益阳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2 08:5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及我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结合各区县(市)科技管理部门和直属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益阳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益阳市金山南路68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422204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严格贯彻落实《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强化保障措施,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取得了一定成效。

1.在强化保障措施上下功夫。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长效机制,避免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一是紧抓工作部署。6月初,办公会议听取了办公室关于益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宣传开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要求认真部署,周密规划,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10月份又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对照《益阳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查漏补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按质按量按标完成。二是理顺工作机制。今年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并在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中明确了分管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指标和区县(市)科技工作绩效考核指标,分任务,定奖惩。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办公会议,研究检查和督办本单位政务公开的进展和落实情况,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三是广泛开展宣传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对全体干职工的培训,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局加强效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各科室、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11月30日举行了政务公开培训。积极组织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省科技厅和市政府举办的相关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在把握公开内容上下功夫。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五大公开”执行力度,积极公开重要科技改革方案、科技政策措施决策、执行情况,对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资金安排、验收和绩效评估等全过程进行公开,并对科技资金进行痕迹化管理。认真编制《益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内公开的内容有:机关内部财务收支情况、干部人事管理和考核奖惩情况、单位各项管理制度、物资采购情况、重大事项及重大决策情况。对外公开的主要内容有:科技局的行政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和联系方式;科技政策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科技发展规划及年度科技计划、科技工作动态、科技发展报告、科技成果公报、科技宣传多媒体、科技统计数据;科技行政许可与审批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与审批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科学技术奖的评审和颁布情况;科技项目安排、经费管理使用、科技执法及区域科技进步等相关事项的考核、检查与监督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其它与科技行政管理相关的事项。

3.在“互联网+政务”平台建设上下功夫。一是认真做好网站信息更新和维护工作。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原则,安排专人及时进行网站维护和信息发布、更新,做到信息、图像第一时间更新,不涉密工作文件及时挂网,为服务对象了解科技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查询事项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益阳市科技信息服务平台集科技政策宣传咨询、国内外科技动态、产业信息、科技文献查新、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发布、科技企业介绍产品发布、科技专家等服务于一体,平台按照“资源共享,服务便捷”的原则,为我市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科技信息支撑。

4.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制度,注重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对本单位主动公开的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编制目录并动态更新。紧密对接最新的政策规定要求,对已制定的一些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制度内容予以筛查、调整、清理。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保密审查。

5.在拓展公开方式上下功夫。一是加强与本地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利用新闻发布、接受采访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为开展好政务公开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通知》,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并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时,在科技局网站上政策法规一栏增设政策解读内容,积极探索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解读文字要通俗易懂,避免过于公文化和专业化,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可视、可读、可感。在11月20日召开的政府第60次常务会上,我局党组书记杨耀武汇报了《益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细则》文件出台情况,会议同意出台实施细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3

-55

6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是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不够多元化,模式和载体还不够丰富,还需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足,相应的培训和指导较少,业务能力还需加强,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有待提升。

下一步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助力我市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细化工作职责,在人员、经费、设施等方面予以保障,并建立定期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主体、公开范围、公开目录、信息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形式、公开载体、公开时限等。

(三)进一步抓好培训指导。将政务公开、网站维护和网络安全工作纳入培训内容,研究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利用会议、专题培训等形式,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不断加强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本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