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2022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
点击数:    时间:2022-05-18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益阳市教育局

益科字〔2022〕16号

各区、县(市)科技行政部门、科协、教育局,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普传播能力,选拔市内优秀科普选手参加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益阳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教育局决定举办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2022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围绕“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主题,展示科技发展与创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伟大实践,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益阳市科学技术局、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益阳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益阳市科学技术馆

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三、赛事安排

分线上半决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线上半决赛

时间:2022年5月26日—2022年5月27日

由组委会组织评委分别对选手提交的讲解视频进行打分,综合评议优秀选手进入决赛。

(二)决赛

时间:2022年5月31日(暂定)

地点:益阳市科学技术馆报告厅。

四、报名相关要求

(一)参赛要求。参赛选手为科普工作者、专职及兼职科普讲解人员、科学传播爱好者等,职业不限、年龄16周岁以上。鼓励广大科技人员参赛。比赛时使用普通话。

(二)报名材料。选手参赛报名表、大赛回执表、大赛自主命题参赛作品、个人介绍视频(相关要求见附件1),报送至大赛指定电子邮箱。

(三)报名方式

1. 区县(市)推荐:各区县(市)科技行政部门按属地原则,会同科协、教育局共同选拔推荐本地区优秀选手参加全市比赛,每个区县(市)限3个名额;每个市直部门限1个名额。选手填报《推荐选手报名表》并附报名材料(扫描件)报送到指定邮箱。

2. 个人自荐:选手填写《自荐报名表》并附报名材料(扫描件)报送到指定邮箱。主办单位从自荐报名选手中遴选不超过3人参加半决赛(一般不超过全部自荐选手的1/3)。

报名推荐无需提交纸质报名表或推荐函,有关要求详见附件1。

五、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优胜奖7名,纪念奖若干,给予一定奖金及奖品。获奖选手由市科技局联合市科协、市教育局发文表彰,并择优推荐参加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

六、有关要求

(一)报名、协调工作要求。推荐参加线上半决赛的区县(市)推荐和个人自荐选手请于5月25日前完成报名,并将报名材料发送到指定邮箱。为便于赛事组织协调,请各参赛单位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和参赛选手加入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微信群。

(二)经费。报名无需交纳参赛费用,大赛组委会安排市区外选手食宿及一名陪同人员就餐,陪同人员住宿及其他观赛人员食宿由各单位自行承担。如需会务组代订酒店请统一填写大赛回执表。

(三)防疫要求。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需检查参与比赛的选手与陪同人员的国家防疫健康绿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凡有发热、干咳、呼吸急促等身体不适症状,或21天内有与确诊、疑似患者接触史的,严禁参加比赛。

未明确的相关事宜,请咨询联系主办、承办单位相关联系人。

七、联系方式

市科技局 何忆雨,0737-4205770

市 科 协 秦  伟,0737-4228220

市教育局 李新华,0737-4235953

电子邮箱:kjj4222049@163.com

附件:1.附件1 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2022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比赛方案.docx

2. 附件2 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2022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推荐选手报名表.docx

3. 附件3 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2022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自荐选手报名表.docx

4. 附件4 2022年湖南省科普讲解大赛预选赛暨2022年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选手回执表.docx

5. 附件5 益阳市科普讲解大赛微信群二维码.docx

益阳市科学技术局  益阳市科学技术协会   益阳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8日

 
     
     
来源:市科技局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