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平台 > 环境信息
沅江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今年以来,沅江市深刻汲取去年空气质量在全省县(市)排名靠后的深刻教训,知耻后勇,全力追赶,紧盯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重视下,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一心,通力合作,坚决打好蓝天保卫“翻身仗”,形成铁腕治气、精准治气、联动治气的良好氛围,空气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1至6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3%,为近三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值;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平均为3.27,同比下降2.1%;优良天数为169天,优良率为92.9%(4、5、6月优良率为100%,其中6月份优率为100%);PM2.5平均浓度3、4、5、6月连续四个月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5月份空气质量改善排名在全省县(市)排名第一,6月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进入全省县(市)前十位。

近年来,沅江市臭氧污染问题凸显。进入夏季,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比突出。沅江市严控臭氧污染,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源头管控、工艺转变、末端治理“三管”齐下为原则,有效消减各类VOCs排放,遏制夏秋季臭氧污染。6月起,对有机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重点行业VOCs实施综合整治,降低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改善空气质量,初步扭转了我市夏季臭氧平均浓度不降反升态势。6月份,全市臭氧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5%。

目前,沅江市已完成建设微站5个点位,并已全部联网运行。微站的建立,将为打赢全市蓝天保卫战,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提供全面、有效和及时的监测数据,同时为下一步科学、精准的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提高管控措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沅江分局 刘珈、刘艺超、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