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是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中长期规划。 本规划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制定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精神编制,把2021年至2025年的五年规划和2026年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相结合,重点放在“十四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方面。对2026年至2035年的远景目标作了轮廓性描述,具体的指标和任务要在第十五个五年规划和第十六个五年规划中加以论证落实。

名词解释

1、“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一强”,做强安化黑茶产业;“三优”,突出发展优质水产业、优质虾稻产业、优质蔬菜产业;“一特”,发展特色休闲食品产业。
2、一园一中心三基地: 华为配套产业园,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芙蓉云大数据云计算基地、物联网互联网终端产业高端制造基地。
3、“五个一”创新行动︰评选树立一批行业创新标杆、高位构建一批创新创业重点园区、建好用好一支引导创新基金、引进培育一批高层创新人才、实施一套鼓励创新政策。
4、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益阳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解读

一、规划起草过程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主要推进了以下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及早安排部署。我市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成立了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了部署动员会议,明确了各部门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关注。瞿海书记、值恒市长亲自过问,多次在全市性的大会上强调,并对规划文本的修改提出了具体的意见。熊炜常务副市长多次调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并就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重大”向建辉常务副省长作了专题汇报。二是深入开展调研,组织起草框架。根据安排,起草小组及早研究部署,全面收集资料,深入开展调研,多方寻计问策。通过认真研究国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和政策方向,综合各方面的情况,于2020年5月形成了“十四五”规划纲要初稿。三是多方征求意见,反复修改文本。规划纲要框架形成后,瞿海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企...

益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我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本规划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制定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编制,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指导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益阳市“十二五”规划纲要

“十二五”时期(2011—2015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是我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推进“坚持科学发展、奋力后发赶超、建设绿色益阳”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攻坚时期。本规划根据《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制定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神编制,描绘了今后五年我市...

益阳市“十一五”规划纲要

“十一五”时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是抢抓中部崛起机遇、加快推进“三化”进程、努力赶超全省平均水平的关键时期。本规划纲要主要阐述“十一五”期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原则、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发展措施,是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主要依据,是全市人民进行现代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