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09-10 16:39 浏览量:
字体:

1、“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一强”,做强安化黑茶产业;“三优”,突出发展优质水产业、优质虾稻产业、优质蔬菜产业;“一特”,发展特色休闲食品产业。

2一园一中心三基地: 华为配套产业园,数字经济创新孵化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芙蓉云大数据云计算基地、物联网互联网终端产业高端制造基地。

3“五个一”创新行动︰评选树立一批行业创新标杆、高位构建一批创新创业重点园区、建好用好一支引导创新基金、引进培育一批高层创新人才、实施一套鼓励创新政策。

4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5五个益阳︰富饶、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益阳。

6两新一重三大∶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大数据、大健康、大生态建设。

7九通一平:“一平”为土地自然地貌平整,“九通”为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

8《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2012年由东盟发起,历时八年,由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东盟十国共15方成员制定的协定。

9五先五市︰以坚持绿色发展为先、推动生态立市,以助推转型升级为先、推动产业兴市,以做强先进制造为先、推动工业富市,以打造创新生态为先、推动创新强市,以突出招大引强为先、推动开放活市。

10飞地经济∶是指打破区划限制,以最新国务院批准的各类开发区为主要载体,在平等协商、自愿合作的基础上,以生产要素的互补和高效利用为直接目的,在特定区域合作建设开发各种产业园区,通过规划、建设、管理和利益分配等合作和协调机制,实现互利共赢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

11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

12一区一洲︰东南亚地区和非洲。

13三线一单: 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两品一标: 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15四个不摘: 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和不摘监管。

16城市矿产: 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