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01-11 15:04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解读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全面振兴,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市发改委编制成《益阳市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度重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重点任务,根据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全省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工作的通知》和益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领导小组关于印发《益阳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益规编〔20201号)要求,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国家和省安排部署,结合实际科学编制规划。

二、编制过程

《规划》是市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十四五时期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规划》编制起草工作主要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开展前期研究。2020年开展规划前期研究工作,全面总结我市脱贫攻坚成果和现状基础,重点分析我市十四五时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面临的挑战、重点任务等,为《规划》编制打下基础。二是认真调研起草。20205月,全面启动编制工作,会同第三方,通过资料收集、实地调研、比较分析等,形成了《规划》框架初稿。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开展了多次调研,并广泛征求社会和基层意见,听取市直相关部门、各区县(市)以及有关领域意见。2021723日,向20个市直相关单位和8个区县(市)发函征求意见,共收到修改意见建议32条,采纳了29条,与中央和省里要求不一致的未采纳;113日,向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所有成员单位发函征求意见,共收到修改建议22条,全部采纳。四是落实审议意见。915日,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省市相关单位分管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一致通过《规划》评审;1110日,《规划》经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1124日,《规划》经市政府常会会议审议通过,根据会议审议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最终印发稿,增强《规划》的引领性、系统性和操作性。

三、基本框架

《规划》共分6个章节、24个小节。其中:第一章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包括脱贫攻坚主要成就、重大意义与发展环境和总体要求3小节。第二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包括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促进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稳定就业、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帮扶6小节。第三章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包括发展益阳乡村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乡风文明、着力构建现代化乡村治理体系5小节。第四章分类梯次推进乡村振兴。包括分层分类施策、集中开展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行动3小节。第五章统筹项目与资金使用。包括科学谋划项目建设、合理安排项目资金2小节。第六章强化组织领导和要素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机制、严格考核督查评估5小节。

四、重点谋划

在省市《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和省“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的基础上,结合益阳实际,《规划》重点谋划了个方面: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底线。主要是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长效机制,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盯紧控辍保学、防范因病致贫返贫、住房安全、供水安全等关键领域精准施策。落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筑牢返贫致贫风险防火墙

(二)有效衔接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益阳特色产业。结合益阳市产业发展基础、资源优势和产业规划,聚焦发展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品,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掘农业农村多种功能和价值,注重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尊重市场规律和产业发展规律,提高产业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以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为总抓手,以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建设为动力,大力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重点打造“7大发展平台”“7大特色产业”“10个特色小镇,推动乡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三)抓两头促中间分层实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生态保护和农业空间布局,统筹乡村振兴整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以县域为主体,根据经济发展状况、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农民收入水平等因素,按照“抓两头、促中间”思路,按重点帮扶、示范创建两个类别梯次推进乡村振兴。

(四)构建规划指标体系,确保规划落实落细。《规划》设立16整体指标,到2025年量化具体任务。主要包括: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乡村建设等方面相关指标。另设立了6项重点帮扶县、帮扶村指标和7项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村指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作者: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