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04 10:03 浏览量:
字体: 字体变小 字体变大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益阳市位于湘中偏北,跨越资水中下游,处沅水、澧水尾闾,环洞庭湖西南,居雪峰山的东端及其余脉,湘中丘陵向洞庭湖平原过渡的倾斜地带。益阳市地形西高东低,成狭长状。地理坐标为东经110°43'02"~112°55'48",北纬27°58'38"~29°31'42"。东西最长距离217公里,南北最宽距离173公里,从地图上看,像一头翘首东望、伏地待跃的雄狮。四邻东与岳阳县、湘阴县为界,东南与宁乡市、望城区接壤,南与涟源市、新化县相连,西与溆浦县、沅陵县交界,西北与桃源县、鼎城区、汉寿县、安乡县毗邻,北与华容县相连。

地貌

益阳市土地总面积12320平方公里。境内由南至北呈梯级倾斜,南半部是丘陵山区,属雪峰山余脉;北半部为洞庭湖淤积平原,一派水乡景色。“背靠雪峰观湖浩,半成山色半成湖”。南部山区最高处为海拔1621米,北部湖区最低处为海拔26米,南北自然坡降为9.5%。

气候

市境属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湿润气候,具有气温总体偏高、冬暖夏凉明显、降水年年偏丰、7月多雨成灾、日照普遍偏少,春寒阴雨突出等特征。年平均气温16.1℃—16.9℃,日照1348小时—1772小时,无霜期263天—276天,降雨量1230毫米—1700毫米,适合于农作物生长。


自然资源

水资源

益阳水资源丰富。据测算,仅资江流经市区河段可供发电贮量就达100万千瓦,已建了6个水电站。益阳中心城区矿泉水储量丰富,且偏硅酸含量之高,属国内罕见。

土地资源

益阳市土地质量较好,有林地57.54万公顷,耕地29.99万公顷,水面21.18万公顷,草地0.52万公顷。滨湖平原由河湖冲积而成,土壤肥沃,适宜种植多种作物,是全国粮、棉、麻、油重要生产基地,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苎麻产量居全国首位,芦苇、黄(红)麻产量均居湖南省第一。中部丘陵岗地,土壤多属板页岩风化而成,呈酸性,含养分较高,是南竹、油茶、果木等经济林生产区。西部中低山地,是主要林业生产基地。

矿产资源

益阳矿藏资源丰富,是远近闻名的“小有色金属之乡”。目前已发现56种矿产,已探明储量的有32种,各类矿产地200多处,其中大型矿床2处(渣滓溪锑矿、舞凤山陶粒页岩矿),中型矿床12处,小型矿床42处及矿点100多处。探明储量并列入《湖南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矿产19种,矿床数量57个,其中陶粒页岩保有资源储量居全省首位,锰、钒、钨、锑、水泥用灰岩5种矿产的保有资源储量位居全省市(州)排名的前5位。

林业资源

境内西部和中部地域,包括安化县、桃江县、赫山区和资阳区西南部,山丘延绵,森林广布,野生动物以哺乳类、爬行类和鸟类居多。主要为斑鸠、野鸡、野猪、獾、貉和蛇等。益阳市植物资源有藻类、菌类、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六大类,广泛分布在山地、平原和水域,直接或间接地为农业利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作者: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