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6 16:16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咨询投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推进政务公开、警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着力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载体,完善公开机制,努力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建设阳光公安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一)拓展公开载体。在微博、微信、网上公安等公开载体基础上,进一步依托微信公众服务号建“益阳公安发布”集群,吸引关注用户近10万,推送各类警务信息835条。在湖南公安互联网部署应用全省统一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为群众提供案件办理、涉案财物、行政处罚、法律法规、办案办事流程、服务监督电话等6项查询服务。在益阳公安服务在线网站“快速查询”“网上办事”“快速通道”等栏目提供交警、户政等在线查询与办理服务,并开通了“局长信箱”接受公民举报投诉、建言献策等。

(二)深化公开内容。利用“益阳公安服务在线”,对市局领导班子、二级机构班子,部门机构、部门职能实行全面公开。交警、户政、出入境、治安等8个警种的65项行政许可和服务项目提供办事服务,其中23项实现网上办理或预约办理服务。设置“网上咨询”“网上查询”“举报投诉”“舆情在线”“局长信箱”等栏目,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和话语权。同时,开通“益阳市公安局”官方新浪微博,以派出所、警务室为单位,开通辖区QQ群、警企QQ群、警校QQ群等,统一链接到服务在线,24小时在线答疑,发布警务资讯、提供帮助等,实现警民网上交流,促进警民关系良性互动。升级湖南阳光警务执法公开系统,做好集案件办理情况公开、涉案财物措施及照片信息公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执法依据公开、办案办事流程公开、基层服务及监督电话公开、执法问题投诉为一体的“六公开一投诉”的公开平台。妥善处理“山寨测速仪”、“沅江职专学生死亡”等影响较大的涉警舆情,并召开了集中打击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以及通报“11.0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侦破情况“7.30”恶性抢劫案侦破情况的新闻发布会。

(三)丰富公开形式。积极组织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公开活动,全年开展110报警服务,交通安全宣传、119火灾防范,邪教、反恐怖、维护国家安全,经济犯罪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等广场宣传活动多次,现场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工作措施,解答群众咨询;开展警营开放活动,邀请群众走进警营;建立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随警参与交通疏导等活动,在切身体验中了解公安职能职责及相关管理规定、工作措施、防范知识。

(四)完善公开机制。坚持定期对制发文件进行梳理,应当公开的及时公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受理、承办、审核部门间的会商研究,依法依规办好每一件公开申请。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案事件等,积极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进一步提升。2017年,市公安局通过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益阳公安服务在线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和报纸、电视等载体,发布各类政府信息6526条,公开范围涉及行政法规、政府文件、警务信息等多方面的内容。其中,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信息6159条,通过益阳公安服务在线网站发布信息367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另全市公安机关共公开行政处罚决定文书 8096 份,涉案财物6466件。全市阳光警务执法办案查询系统共向案件当事人发送查询短信42645条,群众通过互联网访问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平台查询1606人次、通过微信关注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平台查询案件相关信息7547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共收到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已按时答复,办结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未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五、咨询、投诉情况

2017年,市公安局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通过益阳公安服务在线网站等渠道受理处理投诉、咨询56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对照上级部署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公开内容与群众、企业需求的契合度还需进一步强化,公开方式、传播渠道还需进一步完善拓展,定向、精准公开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2017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深化政务、警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改进加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一是着力提高精准、定向公开的能力。深化“益阳公安发布”和“益阳服务在线”平台建设,拓展在线办事服务项目,寓公开于服务,更好地方便群众。二是着力提高面向公众公开的效果。充分利用新媒体,丰富公开信息的展现形式,适应受众短平快的阅读特点;进一步推广走进警营、志愿者等互动式、体验式警务公开活动,提高公开效果。三是着力提高公开内容与群众需求的契合度。继续深化公开内容,突出案件警情、办事办证等重点方面,及时规范公开办理进展、办理结果;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做好梳理、解读、答疑解惑。

七、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