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2015年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09 17:17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2015年年度报告

2015年12月5日

今年以来,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本着“依法、公开、便民、高效、廉洁”的准则,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现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

我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成立了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确定了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专职网管员。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综合科与法规科为协助部门,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人员相对固定,职责相对明确,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不断研究解决文件、信息、资料公开过程中碰到的一些涉密、安全等问题。指定由办公室主任严格把关,专职网管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的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齐全和准确,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及时便捷从我委获得政务信息。另外,我委制定了《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规则》,编入《益阳市发改委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作为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行为规范。今年又按照《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和《考核细则》的要求,健全落实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通报和检查考核制度。年初,我委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编制《益阳市发改委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上一年度的《益阳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在中国益阳门户网上公布。

二、多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今年来,我委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利用多种载体主动公开包括机构职能等静态信息,提供政策法规解读、工作动态和热点专题等动态信息,截止2015年11月,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8条。我委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1. 机构设置、职能。包括单位基本概况及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直属事业单位及职责、工作规则等;2.政策法规。包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法规和规章、规范性文件;3.行政许可。包括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流程、办理部门、办理地点、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监督电话;4.工作信息。提供我委最新工作动态和工作情况,包括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统计数据、农村工作、其他信息等。今年根据益政公办〔2015〕5号文件明确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我委牵头相关部门重点围绕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利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积极推进益阳市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并在益阳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版块中重大项目栏内的“立项信息”、“招标投标”、“项目实施信息”、“重大项目稽查”各子栏目中主动公开信息16条。同时,我委在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上设定“发改动态”、“宏观综合”、“审批公布”、“重点项目”、“招标投标”、“价格动态”等十几个栏目适时公布更新信息。同时,我委还通过自创自办的《益阳发改》、《重点建设项目情况通报》、《医改简报》等刊物及时公布国家最新宏观调控政策、产业实施政策方向,我市各类争资立项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医疗改革方案实施情况等等相关信息。在国家、省发改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23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工作动态、重大要情57条,编发《益阳发改》16期,其中第3期获人大徐云波主任的肯定与批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委机关及下属各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40余条。另外,我委还通过召开听证会、新闻发布会、报纸、电视等方式公开我委的工作动态。如:我委召开了制定市城区新能源高等级公交车票价听证会;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了“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的系列宣传报道;在《益阳日报》开展了“潮涌洞庭”专题专版报道。从这些信息中,公众可以了解我市宏观政策走向、“十三五”规划编制,重大项目建设、民生价格动态、招标投标信息、区域改革进展等各项最新信息。在委内,我委还制定公开委务政务情况的规章制度。全年每季度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全委科级以上干部和委属单位负责人均必须参加。主任办公会主要是通报委机关的重大决策、人事安排以及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单位各自工作动态和情况,做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

三、依法按时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今年我委共收到从市政务公开办转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起。收悉后即启动委内依申请公开相关程序,委内相关科室依法依规妥善办理,均在法定时限内办结,按时办结率100%。申请人表示对回复满意。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程序。目前委办公室及政务中心发改委窗口均已制作完《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便广大群众及时申请知晓相关未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中仍有更新内容不全面不及时现象;不能及时方便快捷让公众从网站平台获取公开信息。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