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发改委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省政府令第245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以及我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安排,结合我委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统计数据撰写本报告编制。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时间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益阳市发改委法规科联系(地址:益阳市鹿角园路123号;邮编:413000;电话,0737-355851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实施办法》以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公众期盼,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工作责任,优化工作运行机制。根据省、市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印发了《2019年益阳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益阳市发改委贯彻落实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目标任务责任清单责任分解方案》等,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具体任务和责任科室,抓好责任分解并将落实情况作为科室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单位绩效评估方案进行考核。法规科每月对各科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提升全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和答复质量。

2、围绕五大重点 ,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注重围绕建设法治政府、重点领域信息、深化“放管服”改革、稳定市场预期、回应社会关切等五大重点加强公开,一年来,通过市发改委网站共发布信息348条,其中:发展规划栏目13条,投资管理栏目6条、农业经济栏目7条、产业发展栏目4条、社会发展栏目4条、对外经济栏目2条、评估督导栏目1条、铁路建设栏目5条、工交外经栏目3条、环资前期栏目5条、立项争资栏目5条、体制改革栏目4条、物价管理栏目5条、优化环境栏目5条、物资储备栏目21条、区域经济栏目2条、机关建设栏目17条、发改动态栏目231条、通知公告栏目8条。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信息40条,其中:立项信息7条,招投标信息6条,项目实施信息10条,重大项目稽察4条,规范性文件6条,规划计划2条,财政信息1条,机构信息4条。2019年报市政府重点信息103件,编发《益阳发改》16期。除涉密外的政务信息均按照要求实现了全面公开。

3、坚持依法依规,认真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委在委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专栏、制定了《益阳市发改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和程序。制作完善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结文书。依法依规依程序受理、审核、办结申请公开事项,一年来,我委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5项,已全部依法按时办结。未出现因违法违规操作引起行政复议、诉讼、投诉举报的情况。

4、推动融合发展,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实行网上大厅与实体大厅服务信息同源管理,积极开展自有信息系统与“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对接融合工作,更好发挥各平台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9

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6

-25

6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8

492969.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9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确立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目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队伍建设与政务公开工作新要求新任务还不相适用,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标准化程度不够高,信息公开平台在资源整合、内容发布及功能设计上还需进一步优化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探索创新。 

2020年,我委将按省发改委、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在制度、平台、内容、人才建设等方面下功夫,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结合新《条例》的实施,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通过不定期的组织研讨、业务培训、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做法等方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资源的整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作用,继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提高网络便民、网上办事的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加强内容建设,在充分发挥好运用好各类媒体平台的基础上,统筹做好委官网等平台,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未收取依申请公开事项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