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发改委2014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4 14:42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发改委2014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4年12月3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益阳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度市直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益政公办[2014]第3号文件要求,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积极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的总体思路,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高部门工作效率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年度实施方案,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规范权力运行行为。现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各项规章制度。

我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成立了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确定了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专职网管员。办公室为具体负责部门,综合科与法规科为协助部门,各科室负责落实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人员相对固定,职责相对明确,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同时不断研究解决文件、信息、资料公开过程中碰到的一些涉密、安全等问题。指定由办公室主任严格把关,专职网管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的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齐全和准确,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及时便捷从我委获得政务信息。另外,我委制定了《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规则》,编入《益阳市发改委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作为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行为规范。每年均按照市政府要求,及时修改完善指南和目录,并利用指南和目录指导各种政务信息的录入。主动选派网管员参加市政府组织的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培训班,参加了现场培训考试,熟练地掌握了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应用。年初,我委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编制《益阳市发改委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上一年度的《益阳市发改委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并在中国益阳门户网上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利用多种载体主动公开包括机构职能等静态信息,和提供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热点专题等动态的信息。截止2014年11月,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8条。我委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包括:1. 机构设置、职能。包括单位基本概况及职能、领导成员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责、直属事业单位及职责、工作规则等;2.政策法规。包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法规和规章、规范性文件;3.行政许可。包括行政许可及非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流程、办理部门、办理地点、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监督电话;4.工作信息。提供我委最新工作动态和工作情况,包括政务活动、重大事项、统计数据、农村工作、其他信息等。

我委在去年完成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的基础上,又根据今年的形势和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了更新。通过“中国·益阳政府门户网”和“益阳市舆情在线”等平台对外公示。我委还通过自创自办的《益阳发改》、《重点建设项目情况通报》、《医改简报》等刊物及时公布国家最新宏观调控政策、产业实施政策方向,我市各类争资立项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医疗改革方案实施情况等等相关信息。同时,我委建立益阳市发改委MAS信息平台,共发布各类短信46条 ,在国家、省发改部门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18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报送工作动态、重大要情67条,其中我委编发的《益阳发改》2014年4期获魏旋君书记的肯定与批示;另外我委报送的“关于我市获批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在市委办的《每日要情》上刊发并获胡忠雄市长、杨跃涛副市长专题批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我委机关及下属各单位通过各种方式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340条。其中:机构职责类信息12条,公文类信息381条,发展目标和规划类信息177条,互动交流类信息306条,统计分析类信息164条,资金计划类信息292条,行政许可和审批类信息8条。今年元月,我委已开通门户网站,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门户网站设16个一级栏目、42个二级栏目,涵盖我委所有综合业务及党务、廉政建设、机关作风等各类信息,将是公众对我市宏观政策走向、重大项目建设、区域改革进展等各项情况进行广泛了解的平台。在委内,我委还制定公开委务政务情况的规章制度。全年每季度初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全委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委属单位负责人均必须参加。主任办公会主要是通报委机关的重大决策,人事安排以及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单位各自工作动态和情况。

三、规范权力运行,确保行政决策公开。

我委在省发改委和市纪委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坚持以制度为突破口,围绕以制度管权、管财、管人,要求委机关各科室根据各自管理的工作范围修订、完善、出台各项制度,以党组文件名义出台了《益阳市发改委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并下发至每个干部手中。《制度汇编》共制定各项制度49项,其中规范权力运行相关制度28项,配套保障监督制度21项,形成了全委开展各项工作的行为准则,并在年初制定的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中要求由法规科对照各项制度措施逐一考核评估。委党组以益发改党[2013]16号党组文件要求今后所有重大项目和重要资金安排、重大问题决策都要严格执行《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今年来,我委严格执行制度,在制度的框架下依法行政,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既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又公开透明,严格执行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相关规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积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努力实现项目当日申报,当日审批;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严格把关;对新上项目,严格听取规划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在选址用地、投资强度等方面严格把关审定。到11月底,全委共办理审批、核准和备案项目125个,其中:审批项目24个,核准项目42个、备案项目59个,另外下达资金计划39批次。同时,委纪检组、法规科切实加强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单位贯彻执行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了全委开展各项工作的都以制度为行为准则的风气,严格有效地促进了机关行使各项管理职能,并确保权力在阳关下运行。

四、我委2014年没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我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未涉及收费及减免情况的信息。

六、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安排

今年我委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如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中仍有更新内容不全面不及时现象;不能及时方便快捷让公众从网站平台获取公开信息。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