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发改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14 10:17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发改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报告内容由工作概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构成。

一、概况

2017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明确任务,把握重点,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全面负责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他分管领导负责各自分管工作中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规科为具体负责部门,综合科与办公室为协助部门,各科室负责提供具体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做到人员相对固定,职责相对明确,并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工作经费,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同时不断研究解决文件、信息、资料公开过程中碰到的一些涉密、安全等问题。指定由办公室主任严格把关,专职网管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的发布,确保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齐全和准确,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能及时便捷从我委获得政务信息。另外,我委制定了《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益阳市发改委政府信息公开规则》,编入《益阳市发改委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作为我委政务信息公开的行为规范。健全落实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督查通报和检查考核制度。印发了《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并在益阳门户网上公布。

2、强化宣传教育。组织和开展了及时、有效、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和教育活动。一是邀请市政务中心领导来我委现场授课,组织全体干职工参加学习,并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等有关信息公开的法规政策印发到干职工手中;二是及时参加市里组织的统一培训和有关会议;三是充分利用本单位板报栏、网络等方式将宣讲有关政务公开的法规政策和要求。

3、强化工作责任。根据《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贯彻落实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委工作实际制定了《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落实省、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方案》,明确了公开内容、具体任务和责任科室,抓好责任分解并将落实情况作为科室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单位绩效评估方案进行考核。法规科每月对各部门各科室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委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

4、强化“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充实公开的内容。根据上级要求和单位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充实公开内容,目前我委在益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信息、人事信息等,还根据政策调整和需要及时更新充实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收费清单等内容。二是注重提高公开的时效。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及时、准确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完善办理程序,提高办理效率,缩短答复时间。三是注重突出公开的重点。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围绕铁路、城市基础设施、节能环保、农林水利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及时公开项目审批、建设进度等情况,并积极推进益阳市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全市共有300多个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实现了在线审批;对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费问题,按照“热情受理、快速办理、妥善处理”的要求,引导群众通过理性、合法的途径表达价格利益的诉求,有效地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全年共受理咨询和举报件329件。其中价格举报协调办结14件,职业举报13件,市长热线交办35件,来信举报3件,来电举报4件,红网举报3件,办结率达到100%。四是注重拓宽公开渠道。在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网站上设定“发改动态”、“宏观综合”、“审批公布”、“重点项目”、“招标投标”、“价格动态”等十几个栏目适时公布更新信息。同时,还通过自办《益阳发改》、《重点建设项目情况通报》、《医改简报》等刊物,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公布国家最新宏观调控政策、产业实施政策方向、我市各类争资立项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医疗改革方案、“放管服”改革实施情况、价费调整等相关信息。全年每季度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同时邀请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监督。主任办公会主要是通报委机关的重大决策、人事安排以及委机关各科室和委属单位各自工作动态和情况,做到信息共享、情况互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通过市发改委网站共发布信息299条,其中:发展规划栏目 4条,投资管理栏目2条,农村经济栏目 2 条,社会发展栏目2 条,铁路建设栏目2条,服务业栏目2条,物价管理栏目15条,项目稽察栏目1条,能源建设栏目2条,招商引资栏目10条,立项争资栏目6条,政策法规栏目 3条,机关党建栏目 20 条,通知公告版块 12 条,价格动态226条;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信息34条,其中:行政权力运行1条,立项信息5条,招投标信息4条,项目实施信息3条,重大项目稽察2条,政策法规5条,规范性文件9条,规划计划3条,财政信息1条,人事信息1条。此外,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栏目公开信息16条(减税降费政策1条,行政事业收费1条,重大项目13条,涉企收费清单1条),报市政府重点信息80多件,编发《益阳发改》23期,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其他信息,包括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三公”经费、权力清单、年度计划报告、人事任免、招考招聘等政务信息,除涉密外的政务信息均按照要求实现了全面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6件,按照《益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益政办发〔2016〕22号)等有关规定,依程序进行了办理,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没有发生逾期或推诿、拒绝答复的事件。做到了能公开的全部按相关规定进行公开,对不存在的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按时寄送了信息不存在告知书。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2017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我委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2017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职能转变的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如思想认识还跟不上形势、一些工作还不够到位、公开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重点还不够突出,公开形式还不够多样等。2018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条例》的力度,积极拓展公开内容、切实增强公开效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主要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资源的整合,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作用;二是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进一步提高网络便民、网上办事的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培训力度,增强专业人才保障;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安全保密意识,保障信息安全。

以上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与益阳市发改委法规科联系(地址:益阳市鹿角园路123#;邮编:413000;电话,0737-3558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