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694041623/2022-1601313 文号:益政发〔2022〕14号 统一登记号: 登记日期:2022-06-12 发文日期:2022-06-14 信息时效期:2025-12-31 所属机构: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益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益阳市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2022年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2日

  

益阳市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力推动“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在我市落地落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紧扣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全市上下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把“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牢牢抓在手上,将顶层设计和分层衔接结合起来,战略定位和战术落地结合起来,总体考虑和四梁八柱结合起来,力争我市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三大支撑”工作

1.强化电力支撑。积极发展新能源。加快风电和光伏发电高比例、高质量发展,支持负荷中心和周边地区分散式风电和分布式光伏建设。加快建成重大能源项目。加快推进长安益阳发电有限公司2×100万千瓦扩能升级改造项目和安化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牵头领导:贺辉;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持续加大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以特高压、超高压为骨干,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宁电入湘、洞庭-益阳东、洞庭-澧州等线路,拓宽省网电力输送通道。依托500千伏变电站新建补强区域网架结构。构建220千伏电网,实现220千伏电网县级全覆盖。(牵头领导:杨智华;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强化算力支撑。发挥我市比邻长沙的区位优势和数字经济先发优势,积极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牢牢把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国家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带来的工业大数据井喷期为契机,以益阳高新区为依托,深耕工业大数据的存储和运算业务,努力引导省内优质企业的数据入驻。充分利用我市智慧城市与大数据中心已有的充沛算力、存储和网络资源,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雪亮工程、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水利、智慧国土、智慧住建等已建智慧城市项目的功能和应用,努力实现“善政、惠民、兴业”目标。以实际行动融入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稳步提升我市算力水平,做大做强我市大数据产业。(牵头领导:杨智华;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3.强化动力支撑。推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打造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的高端产品,搭建一批国省级研发平台。深化益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创新型区县(市)建设,布局一批省技术创新中心,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促进“政产学研用金服”七要素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牵头领导:杨智华;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二)“八项重点”工作

4.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全面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发〔2022〕8号)要求,力争到2025年末,我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1.01万户。其中,企业11.1万户,个体工商户39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0.91万户。(牵头领导:邓曙光;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5.扎实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全面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7号)要求,到2025年,在全市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形成一批500亿级、300亿级持续培育梯队;梯度培育2个以上百亿级企业,7个以上50亿级企业,20个以上30亿级企业;实施100个左右十亿级项目。(牵头领导:杨智华;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6.扎实推进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全面贯彻落实《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4号)要求,全市每年新增、净增规模工业企业分别达135家、80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1650家以上。(牵头领导:杨智华;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7.扎实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全面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2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益政办函〔2021〕49号)的部署要求,到2025年,益阳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5家,继续壮大“益字号”上市板块,企业上市工作保持全省前列,各区县(市)实现境内外上市公司全覆盖(大通湖区除外)。(牵头领导:贺辉;牵头单位:市政府金融办)

8.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2022年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方案〉的通知》(益办〔2022〕15号)要求,通过开展政务服务、建设环境、园区服务、法治保障等重点攻坚行动,解决制约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争取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优秀”等次,迈入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政策最好、审批最少、手续最简、成本最低、服务最优、办事最畅、效率最高城市行列。(牵头领导:贺辉;牵头单位:市政府办)

9.深入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益办发〔2022〕1号)要求,坚持“五好园区”标准,到2025年,全市产业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年均增速达1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9%以上、亩均税收年均增速达15%以上。园区研发经费与生产总值占比达2.5%以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指数达90%以上。力争打造千亿级园区2家、500亿级园区3家以上,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100位的园区1家以上、全省前30位的园区2家以上,新增国家级园区1家以上。力争园区规模工业企业达1250家以上,上市企业达11家以上。(牵头领导:杨智华;牵头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10.扎实推进“四个十大”。突出抓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和支撑性的重大项目和民生实事,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技术攻关、民生实事等四大重点领域,确保相关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牵头领导:贺辉;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11.扎实推进湘(益)商回归。引导湘(益)商湘(益)才回乡创业、共同发展,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引进一大批湘(益)商回归投资项目,推动湘(益)商回归扩量提质增效。到2025年,每年湘(益)商回益投资新注册且有投资企业不低于50家,每年湘(益)商回益投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额不低于120亿元;到2025年,各区县(市)湘(益)商回归、返乡创业者力争达到当地外出人数的2%左右。(牵头领导:杨智华;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市“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在市立项争资和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各专项工作由牵头单位分工负责,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加强统筹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日常调度,收集整理相关情况,建立定期通报机制。

(二)强化责任分工。已制定具体方案的专项工作,牵头单位要履行职责、细化任务、加强督导、推进落实;还未制定具体方案的专项工作,牵头单位要尽快针对任务制定方案、分解指标、明确责任、加强调度。各区县(市)要负责本地区“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的具体实施,成立相应协调机构,抓好落实、取得成效。各级各部门要把工作重心、主要精力、关键资源集中到“三大支撑八项重点”上来,制定“任务图”“时间表”,具体到人、到任务、到工期,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你追我赶、争创一流、上下协同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调推进。实行“一项重点工作、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每项专项工作均由分管市政府领导牵头,牵头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出台对应实施计划,深入区县(市)、园区、基层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根源,开展专项行动,解决实际困难,促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

(四)严格督导考核。将“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市政府年度督查计划,每季度督查一次。同时,将相关工作纳入各有关责任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估内容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