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含音频解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0-28 17:19 浏览量:
字体:

“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是推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具体化、工程化、定量化的重要抓手,为推动“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在我市落地落细落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起草背景

2022年2月11日,毛伟明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第132次常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总结部署安排全年“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并要求各级各部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为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在我市落实落地,市发展改革委牵头起草了《益阳市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省委常务会议多次部署要求,“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是抓谋划的“四梁八柱”,是抓布局的“四衢八街”,是抓落实的“四面八方”。要把“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牢牢地抓在手上,把顶层设计和分层衔接结合起来,把战略定位和战术落地结合起来,把总体考虑和四梁八柱结合起来,推进我市各项工作在全省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方案要求全市上下紧扣省政府“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部署,集中精力、全力以赴,上下一致、同题共答,推进各项工作在全省创先争优。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三大支撑”:电力支撑,明确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风电和光伏发电等新能源;推进益阳电厂三期、安化抽水蓄能等重大能源项目等工作任务。算力支撑,提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国标杆;明确做强大数据产业,加快芙蓉云大数据中心建设任务。动力支撑,明确搭建一批国省研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就地产业化具体任务,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八项重点”: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力争到2025年,市场主体总量达到51.01万户。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到2025年,全市打造5个千亿级产业,梯度培育2个以上百亿级企业,实施100个左右十亿级项目。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到2025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1650 家以上。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到2025年,益阳市新增上市公司不少于5家,企业上市工作保持全省前列。优化营商环境,解决制约我市营商环境优化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争取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优秀”等次。“五好”园区建设,到2025年,各项园区指标均得到全面提升。“四个十大”,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技术攻关、民生实事等四大重点领域,确保相关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全面完成目标任务。湘(益)商回归,引导湘(益)商湘(益)才回乡创业、共同发展,打造“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升级版。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协调推进和督导考核4个方面内容。方案明确具体牵头单位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实行“一项重点工作、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实施方案、一抓到底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并将“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相关工作纳入各有关责任单位年度绩效考核评估内容和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