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关于确定按病种收费工作事项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0-30 12:24 浏览量:
字体:

各相关医院:

为 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卫计委、人社部《关于推进按病种收费工作的通知》(发改价格〔2017〕6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医药卫 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湘政办函〔2017〕65号)及省发改委、卫计委、人社厅《关于推进我省按病种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湘发改价服〔2017〕710号)精神,深入推进我市按病种收费工作,经研究,确定了我市106个病种按单病种收费,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执行单病种收费的病种

执行单病种收费的病种:包括全面惊厥性癫痫持续状、急性缺血性脑死亡、慢性硬膜下血肿、三叉神经痛等106种(具体病种见附件)。

二、执行单病种收费的医院

执行单病种收费的医院:全市执行医疗服务二类价格及以上的公立医院。

三、单病种收费执行时间

单病种收费执行时间:从2018年1月1日起执行。

四、有关注意事项

1、 按单病种收费的标准包括患者住院期间发生的全部费用,即患者入院,按病种治疗管理流程接受规范诊疗最终达到临床疗效标准出院,整个过程所发生的诊断、治 疗、检验、检查、手术、麻醉、床位、护理、药品、医用耗材等各项费用,以及医疗机构要求或者推荐患者外购并在医院使用的药品、医用耗材等费用,经卫生计生 部门核准的日间病房诊疗项目确需门诊先行检查检验项目的费用可纳入病种收费的总额中。

2、病种收费实行定额包干制,多不退少不补。除按规定列入另收费的植入性耗材和床位费超出普通病房标准的部分可单独收费外,医院不得在病种费用标准外另行收费,不得将入院后的检查检验等费用转为门诊收费。

3、患者病情变化如出现严重并发症或主要诊断、主要治疗措施变更等原因导致医疗费用明显超出按病种收费所确定价格,医院可按规定程序退出按病种收费,仍可按项目收费,医院应严格控制退出率总体上在10%左右。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按病种收费是我市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各单位部门及相关医疗机构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做好组织实施,确保按病种收费顺利推进。

2、严格规范管理。医院要严格执行国家诊疗技术规范,确保医疗服务质量,不得推诿重病患者,不得无故简化诊疗过程或分解住院次数。建立完善公示制度,将按病种收费及医保支付标准等相关内容,在医院醒目位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政策宣传。各医疗机构要加强相关政策宣传,争取广大患者和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积极主动引导舆论,为按病种收费改革创造良好环境。

106单病种益阳费用情况(定稿).xls

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益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益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作者:责任编辑: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