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益阳 > 县区概况

资阳区概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5-05 14:55 浏览量:
字体: 字体变小 字体变大

  资阳区地处益阳市中心城区,1994年撤市设区,因位于资江北岸而得名资阳。总面积5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5.6万人。辖6个乡镇、2个街道、1个省级经开区,88个行政村、36个社区。

  千年古城。公元前4000年左右既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秦朝开始设置县治,因在益水北岸(资水古称益水),故名益阳。城区曾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关羽“单刀赴会”的典故在此演绎。丝茅岭遗址、鲁肃堤、诸葛井、三台塔、文昌阁等历史遗迹承载着这座城市古老而厚重的记忆,玉陵坡巷、灯笼馆巷、魏公庙巷被称为江南最美古巷。

  交通枢纽。历史上有“荆楚要塞、吴蜀门户”之称,自古乃兵家必争之地。距省会长沙70公里,到黄花国际机场仅1个多小时车程,水运从资江入洞庭通江达海,是湘中北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长张高速、华常高速、319国道、234国道、228省道以及建设中的常益长高铁贯通南北,319省道连接东西,打通了资阳与世界对话的便捷通道。

  鱼米水乡。资阳盛产水稻、蔬菜、生猪、茶叶、水产品等,有“鱼米之乡”“花卉苗木之乡”之美称,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区”“全国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全国蔬菜区域基地县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环洞庭湖国家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文化磁场。码头文化、水运文化源远流长,明清至民国时期商业繁荣发达,有“小南京”之称,赢得了“银益阳”的美名。唐代诗僧齐己、宰相裴休、清代诗人汤鹏、民国柳亚子、革命先辈高文华、帅孟奇、华侨教育家张国基等英才辈出,益阳弹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五马坊牧师楼、丰堆仑革命旧址等国家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灿若星河。

  生态高地。淡水湖泊、生态湿地面积达20万亩,千亩以上湖泊有10个,其中作为湖南十大淡水湖之一的黄家湖是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森林覆盖率25.9%,是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区、全国绿化模范区。长春镇紫薇村获评“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发展热土。处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和长株潭城市群三大经济圈内。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多年在全市保持领先,被评为“湖南省经济快进县”“全省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优秀县市区”。形成了电子信息、新材料、装备制造、食品加工四大主导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入选湖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正朝中国PCB第三极奋力发展。

  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含上划市级)8.18亿元,增长8.88%,其中税收收入占比7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资阳区责任编辑:何国龙作者:
打印打印 关闭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