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建筑业企业、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资质动态核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10-24 17:33     来源:建管站 作者:     [字体:  ]

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施工企业:

为加强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根据《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工程监理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和《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湖南省建筑业企业、建设工程监理企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资质动态核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2年度企业资质动态核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查时间

2022年11月15日—2022年11月30日(行程另行通知)。

二、核查范围和核查比例

1.对注册在本地的建筑企业开展资质动态核查(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厅及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核发的资质),建筑业企业核查比例不低于5%;外地迁入本市的建筑业企业列入核查范围;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恶意拖欠或克扣劳动者工资、有围标串标等严重失信行为以及存在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的作为重点核查对象。

2.建设工程监理企业核查比例不低于50%。

3.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因省厅已集中开展核查,本年度不再组织进行检查。

具体核查企业名单详见附件1。

三、考核组织

成立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市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局建筑业管理科、局(办)机关纪委、市质安监站、市建管站及随机抽取的执法人员为小组成员。

四、考核内容

1.企业经营情况:企业营业执照及安全生产许可证、经营场地、办公条件、技术装备等是否符合要求。

2.企业资产情况:上一年度或当期合法的财务报表中的净资 产指标是否满足资质要求。

3.技术负责人:从业年限、相关证书、在岗履职等情况。相关证书应在相应官网上可查询,且在本企业社保不少于3个月。

4.注册执业资格人员:应在“全国建筑市场公共服务监管平台”或“湖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等官网上可查询,且在本企业社保不少于3个月,且按规定进行履职。

5.技术职称人员:考试类专业职称证书均应在相应官网上可查询,且在本企业社保不少于3个月,且按规定进行履职。

7.企业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市场行为是否规范。

五、考核程序

1.查官网信息进行比对。通过“全国建筑市场公共服务平台”、“湖南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等官网对核查对象的基本信息和主要人员是否满足标准进行比对。

2.实地核查。实地核查企业经营场所、厂房、设备及设施;核查企业有关证照、人员证件、资料和台账等情况。

3.作出处理。根据核查情况分别作出不合格、基本合格、合格的处理意见。

4.反馈结果。将核查情况及处理意见反馈被核查企业,并在市住建局网站进行公示。

六、有关要求

1.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核查工作,通知各自区域内被核查企业做好自查和迎检准备工作,对接好被核查企业,配合市局开展全市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动态考核工作。

2.核查不符合相应资质标准要求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向社会公告,建筑业企业整改期限最长不超过3个月,各区、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督促区域内不合格企业做好整改工作。

3.被核查企业要提供相关证照、财务报表、设备和人员社保花名册等资料。

4.考核组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对考核情况及时汇总,按相关程序作出处理。

附件:1.2022年益阳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企业名单.docx

      2.益阳市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表.docx

      3.益阳市建设工程监理企业资质动态核查表.docx

                                                 益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