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县社: 土地托管提升农业效益

时间:2019-12-09   【点击量:

 

自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南县供销社紧跟土地大流转、产业大开发的现代农业发展新形势,依托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狠抓土地托管,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使南县涌现出了小龙虾、稻虾米、蔬菜等一批农业特色产业,综合产值超40亿元。据统计,2019年南县供销社各基层社和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发展稻虾共生面积20万亩、冬季蔬菜30万亩,成为南县农业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为农服务的过程中,南县供销社探索出了全托、半托、无偿服务三种土地托管方式。一是全托。即为农户提供覆盖蔬菜生产的耕、种、管、收、售“一条龙”式全程服务,在生产销售环节做到统一购置、播种、管理、培训、采收和销售等“六个统一”。南县朝晖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浪拔湖镇托管土地1150亩,发展冬季白菜苔,在不改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前提下,以700元/亩租赁农民土地,150元/天聘请农民务工,年收购蔬菜1500多吨,发放农民工资200多万元,探索出了“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土地托管新模式。二是半托。即按照耕地、播种、病防、农资、采收、销售等环节,采取“选一项服务、交一项费用”的菜单式服务方式。南县晴河财富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立足小农虾产业,在全县各农业村、场设立基层服务站,托管土地12万亩,提供种苗繁育、技术推广、生产资料供应、农副产品收购、信息咨询、金融授信等一系列服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980万元,完成农产品收购1.3亿元,金融授信1520万元,服务农户3.56万户。三是无偿服务。即无偿向农户提供技术、信息、机械等服务,通过销售种子农资、收购成品等获得收益的服务方式。南县紫艳蔬菜专业合作社、南县日升昌蔬菜专业合作社等在发展蔬菜产业时,通过厂家支持,开展技能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发布市场信息,提供机械作业,并享受生产资料赊销免息、成品交售一次扣回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种菜无技术、无资金、无信息、无市场等难题,让小农户做起了高效农业。

信息来源:南县县社

南县县社: 土地托管提升农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