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南县供销合作社“三举措”护航化肥淡季储备 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根基

时间:2024-02-05   【点击量: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南县供销合作社充分发挥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坚持为农服务宗旨,采取积极措施做实做细化肥淡季储备工作,保障粮食及重要农作物的安全生产。

 提早谋划,创新机制。2023年10月以来,南县供销合作社党组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及上级社关于保障粮食安全文件精神及工作指示,发挥农资供应“主力军”、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成立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专班,党组书记任组长负责全面工作,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接各乡镇农资企业,提前谋划2024年化肥淡季储备工作。县社党组通过创新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储工作机制,强化联结、供需对接,在化肥需求源头,征集农户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需求建议,以“需求”定“供应”,以“联储”定“联销”,实现供应有保障,质量有依托,价格有优势,流通有渠道,服务有优化。

 细化调研,强化督导。近期,南县供销合作社按照县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专班职能分工,由四名党组班子成员分别带领股室、办公室工作人员到1家县级化肥储备集散配送中心,3家乡镇化肥联结储备企业,及306个销售网点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在南县农资集散配送中心—南县新三湘供销现代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化肥储备库,核查了2023年10月份以来的化肥储备台账、化肥进、销、存及价格月报表、购货合同、购进化肥票证等资料,并实地查验库存实物量;在乡镇化肥联储企业及各农资销售网点,重点查看了基层网点农资储备库的主体建筑及消防设施安全情况,仔细翻阅了社员农户化肥供需台账、配送服务到户明细表。结合督导检查情况,党组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走访调研部分农户、专业合作社、农资企业,询问对2024年农业生产中对农资供应的需求和意见建议,通过整合基础信息、难点问题,意见建议,集思广益,逐一破解难题。积极向上反馈信息,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面向基层加强联结合作,以新技术、新思维、新服务不断提升农资保供稳价服务能力,优化服务职能,为粮食安全生产筑牢根基。

 建立台账,优化配送。截至目前,南县供销系统各基层组织均建立了化肥供需台账,登记联结社员农户冬种、春耕化肥需求总计达3000吨,化肥淡季储备库存量已达2600吨,另还有3200吨化肥在途。其中储备库中1530吨已运至乡、村各化肥联储网点,部分联采化肥等农资,已通过县农资集散配送中心直接配送服务到农户,为农户春耕生产预备了足量、质优、价廉的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

信息来源:南县县社

【南县】南县供销合作社“三举措”护航化肥淡季储备 保障粮食安全生产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