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赫山区供销合作社:“四招”联动见实效 “两个到户”暖人心

时间:2023-11-29   【点击量:

  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增产增收,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赫山区供销合作社积极推进供销综合改革,狠抓基层社建设,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为全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注入了新的活力。

  “肩并肩”激活力,提高基层社综合服务水平

  制度先行,赫山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分解清单》,将推进供销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12项工作任务分解至16个责任单位,以任务清单化、责任化,驱动营造基层社踊跃服务乡村振兴浓厚氛围。培育赋能,狠抓高质量基层社组织建设。岳家桥镇供销合作社和兰溪镇供销合作社作为今年新建设的高质量发展的基层社,通过统一标识、编码认证、赋权赋能等多措并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中高质量完成1.2万亩全程托管服务,广受农户好评。

  “心贴心”谋创新,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模式

  今年,赫山区供销主体完成了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任务2.522万亩,其中泉交河供销合作社围绕水稻生产中的“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三个问题,在“十代”社会化服务模式基础上首创农田“管家”服务模式,有效引导了小农户广泛接受低成本、便利化、全方位的生产托管服务,实现了“管家”、农户、村集体、基层社等多方共赢增收,引领粮食产业提质发展,形成良好的经济效益。

  “面对面”解难题,下好农资供应“先手棋”

  2023年,赫山区供销合作社扛牢供销担当,加大货源组织和采购力度,加强化肥、农药、农膜等主要农资的调运和储备,圆满完成农资淡季储备任务7000吨,发挥好了调剂市场、平抑物价关键作用。把好农资“源头”关口,各承储企业注重质量品牌,选择质量可靠、农民信赖的品牌,坚决杜绝不合格农资进入供销社系统流通渠道,为全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手拉手”抓延伸,健全“区、乡、村”三级物流网络

  健全区、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畅通快递进村、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优化农资、农特产品、日用品等农村商品投放供给,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档升级。结合全区各乡镇、街道分布情况,赫山区供销合作社消费帮扶馆已有县域流通服务网络专线4条,末端配送网点170余个,配送车辆4台,每日快递包裹件数达2000余件,服务网络覆盖全域,实现工业品下行、农副产品上行双循环,使农资配送、物流、快递免费进村、生产生活各种服务得到延伸。

  下一步,赫山区供销合作社将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加强物流网络建设,进一步延伸供销合作社的业务,不断扩大服务规模,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提质增效,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赫山】赫山区供销合作社:“四招”联动见实效 “两个到户”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