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服务打造“一虾一稻”百亿元产业——湖南南县供销合作社智能化推动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30   【点击量:

服务全县62万亩稻虾种养,年产稻虾米原粮32万吨、小龙虾11万吨,助力全县稻虾综合产值从60亿元增长到155亿元,亩平收入超6000元,纯收入3000元以上……这是湖南省南县供销合作社在推动稻虾产业发展上交出的成绩单。

南县位于洞庭腹地,长江来水、来沙滋养着这片沃土,历来有“鱼米之乡”的美誉。然而,原来粗放式的种植管理和对土地掠夺式的耕种,让水稻品质难以提升,影响了农民增收。

从2000年开始,南县尝试推广“低洼湿地稻虾生态种养循环农业”模式,小龙虾水中游、稻在水中生,一水两用、一地双收。

如何才能在稻虾种养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建体系、优服务、促流通……南县供销合作社不断探索新的服务路径。

要量也要质

种稻、养虾一直都是南县农户的首选。这意味着,农户的主要收入也来源于此。

“在2018年,县政府决定把稻虾种养作为支柱产业,在全县进行推广。但是,真正愿意尝试大面积种养的农户却不多。”南县供销合作社主任李运生介绍,稻虾种养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且因当时缺乏销售渠道,虾子的价格全由商贩说了算,有时候虾苗的价格比虾子的还要高,出现了价格倒挂现象,农户损失惨重。

想要扩大稻虾种养面积,就得解决种植户最头疼的问题。

2019年,南县供销合作社领办了晴河财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着力解决种养户遇到的技术、销售和资金难题。

晴河联合社对社员生产的水稻、小龙虾实行集中收购和销售,在市场供大于求时保底收购。同时,晴河联合社还与北京邮政储蓄银行、华夏银行等金融机构携手合作,春耕时为社员贴息贷款购买生产资料和农机,收购时用小龙虾、稻虾米还贷。

“何总,最近有不少村民来跟我‘挂钩’,要加入我们服务站呢。”2022年12月15日一大早,南县麻河口镇德和村村民、晴河财富稻虾种养综合服务分站站长周建红,给南县晴河财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何亮打电话报喜。

2020年,周建红将137亩农田交给晴河联合社托管,成本低了、技术强了、产量高了、质量优了,综合收入较2019年增长近30%。2022年,种养面积扩大到248亩,赚了12万余元。

如今,晴河联合社的服务范围已覆盖南县12个乡镇,托管稻虾种养面积12.8万亩,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160个,稻虾种养综合服务及收购点230个,吸引了3.56万户种养户加入了联合社。

为了进一步打通稻虾产业全产业链的堵点、痛点,南县供销合作社依托县级数字供销运营中心APP手机客户端和线上百家村级服务网点,构建了“供销合作社+科研院所+合作社+农户”的四方联动体系,以农化农技团队线下进乡镇、供销专家下基地和线上入驻平台相结合的方式,为种养户提供“政策发布、专家解答、供销讲座、龙虾驿站、稻虾114、金融服务”等多项稻虾种养服务,提升了农户发展稻虾种养的积极性。

数量上去了,品质也不能落下。

“全县耕地面积87.6万亩,推广‘稻虾种养’62万亩,每亩化肥减少40%至50%,产值却增加了四五倍。”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游涛说。

这样的成绩和南县供销合作社有莫大的关系。发展稻虾产业,农资保供是基础,农资质量是关键。南县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每年淡储和销售化肥3万多吨,在全县建立了306家农资供应网点,基本上每个村都有一个网点。同时,公司专门购进适合稻虾田使用的复合肥,采取线上预订、线下配送模式,将全县70%的农资配送到户,既保障了稻虾田用肥需求,也大大减轻了稻虾田面源污染。

随着全县系统12家乡镇基层社、132家村级综合服务社的相继建成,稻虾种养户将会获得更加全面贴心的服务。

延长产业链

如何能够真正实现全产业链服务?南县供销合作社不断摸索着。

全程托管、病虫防治、技术指导、农资供应、稻虾采收销售……一系列稻虾服务内容让农户种田轻松了不少。农民将稻虾田委托给基层社或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自己可以在基层社或外出务工,获得供销合作社分红和务工工资双份收入。

“村民有时间就给企业种种田、养养虾,在家门口一年就可以挣五六万元。同时,企业通过延长产业链,可以把农产品的价值‘吃干榨净’,实现‘双赢’。”李运生说,越来越多的农民分享到了农业高质高效带来的丰收喜悦。

那么,企业是如何延伸产业链的呢?

“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加工,一个是销售。

南县供销合作社社属企业湖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助农米业正在建设国际先进的生产加工线,将南县稻虾米以糙米、胚芽米、速食米饭等全新的“打开方式”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极大提高了产品价值。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作人员全智能化操作,稻谷经过设备多次加工,变成晶莹剔透的大米,整个车间封闭式操作,一尘不染。一旁的实验室内,研究人员进一步检测稻谷的整精米率、重金属含量等指标,确保稻虾米出厂品质。

据介绍,这里出厂的稻虾米每批都有溯源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从种谷下泥到大米包装全程影像记录。“北有五常粳稻米,南有南县稻虾米”,由于质量过硬,南县稻虾米在农交会、农博会、绿博会上屡获金奖。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好品质有好效益,南县供销合作社引进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亿多元开发中国供销·湘北农博城,各基层社和合作社建立小龙虾收购网点300多个。南县小龙虾通过农博城销往全国各地,对外销售率达70%。此外,南县有电商企业249家,南县润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加盟企业利用“供销e家”平台将南县农特产品推向线上市场,免费帮助稻虾种养户上线稻虾产品。“兴盛优选”社区电商每年为南县线上销售稻虾米、小龙虾7万吨。

“随着稻虾对外集中调运工作的开展,集聚效应、规模效应不断提升,由此涌现出了60多个稻虾专业村,带动了产业集群发展。”李运生自豪地说。

稻虾产业成规模发展,为企业和农户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助农米业公司开发了“以教赋农、以旅助农”的双链特色农旅融合项目,建设起了稻梦田园文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毛泽东与南县”红色文化主题馆,形成农旅与吃、购、住、行一体化的新型模式。旁边的农户也积极响应号召,打造起了一家家研学民宿,为前来稻梦田园研学的三年级以上、初中以下的学生提供住宿和餐饮服务。

未来,南县供销合作社将致力于打造全国稻虾种养统一服务中心,推动稻虾产业绿色高效发展。

信息来源:市社办公室

全产业链服务打造“一虾一稻”百亿元产业——湖南南县供销合作社智能化推动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