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助力,做好供销为农服务文章

时间:2020-08-26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要“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现代农业建设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取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近年来,桃江县供销社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到供销综合改革工作中,以五个助力,做好供销为农服务工作

一、充分利用现代农业技术,为提高粮食生产助力。通过指导合作社积极开展合作式、托管式、订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现代农业服务,满足不同地区不同品种的生产服务需求,大力扩展粮食种植面积。以智能育秧现代农业技术为抓手,提高秧苗的发苗率,全面提升农业种植水平和能力。面向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服务供给,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发挥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优势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增强基层社服务能力,为优化农业结构助力。发展现代农业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通过增强基层社服务现代农业发展能力,推动农业结构优化,加快从传统农业粗放的生产方式向现代农业高效、低耗的生产方式转变,推动农业种植、农产品开发方式由单一向多元化、特色化方向转变,让农业产业结构得到全面优化。

三、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为建设现代农业助力。利用专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托管服务,为农户提供农资供应、种苗繁育、机种机收、统防统治、加工销售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以高效、智能、低耗的智能化育秧和机械化农药喷洒等现代化农业操作替代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四、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为促进农民增收助力。通过领办创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全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扶持竹笋、茶叶、蔬菜、生态大米、特色水果等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社会化服务促进产业融合,以产业融合促进生产发展及农民增收。

五、夯实基层组织体系,为新农村建设助力。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优势,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领办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以及建立健全产业合作关系等,将更多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到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中来,引导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将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向农村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信息来源:桃江县社

五个助力,做好供销为农服务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