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线上植树成为新风尚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问题解答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0-03-17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关于今年新推出的“互联网 全民义务植树”大家可能不太了解,小编特意整理了几个你们最关心的几个问题并进行了一一解答,让大家更加充分的了解该项目。

Q湖南开展“互联网 全民义务植树”的情况如何?

答:湖南是国家“互联网 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韶山风景名胜区是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确定的首批国家“互联网 全民义务植树”基地。2019年6月17日,湖南省绿化委员会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在湘潭韶山举办了以“绿色义务·红色传承”为主题的2019年全民义务植树系列宣传湖南站活动,开通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上线“我在主席家乡养棵树”网络公益项目,已收到社会各界网络捐款近80万元,全省义务植树初步形成“实体参与”和“网络参与”一体两翼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Q公众参与“互联网 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所捐赠的资金怎么管理和使用?

答:公众通过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捐赠的资金统一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接收。捐赠资金将用于对应项目的开展,由实施单位组织实施。“我在主席家乡养棵树”项目的实施单位是韶山市林业局。项目实施效益将按项目进度在国家全民义务植树网、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等平台公开反馈,接受中国绿化基金会、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我在主席家乡养棵树”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毛泽东铜像广场、毛泽东同志故居、韶山南环线景观工程、毛泽东同志纪念林的绿化提质改造等。

Q公众参与捐资认养树木后有什么凭证吗?

答:实名捐资一年累计45元以上的,网站将自动为捐资者生成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盖章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尽责证书可作为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有效凭证。

实名捐资一年累计90元以上的,网站将自动为实名捐资者生成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盖章的国土绿化荣誉证书。

实名捐资100元以上的,捐资者在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捐资时可以填写发票抬头信息并在留言栏注明收件地址、收件人、邮编及联系方式,中国绿化基金会将为捐资者开具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并寄送给捐资人。捐赠人属于企业的,可以按照财税〔2018〕15号等规定享受公益性捐赠支出企业所得税抵税政策。公众实名捐资满足条件后,可即时登陆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查询电子证书,也可以扫描二维码输入相关信息后快速查询证书。

Q能署名认养一棵树木(绿地)吗?

答: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已开发署名认养树木(绿地)功能,公民个人、家庭、企事业单位均可按管理部门发布的计划来捐资署名认养树木(绿地)。当该树木(绿地)被认养后,其他公众扫描认养二维码时会自动提示该树木(绿地)已被认养。韶山目前已将银田寺古银杏、象鼻山马尾松等12棵古树上网,正在接受公众和企事业单位署名认养。公众可登陆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或者韶山全民义务植树网了解详情。

Q捐资认养树木有金额限制吗,必须实名参与吗?

答:除署名认养树木(绿地)有金额限制外,参与“我在主席家乡养棵树”等其他“互联网 义务植树”项目均无金额限制。“互联网 义务植树”项目也可以匿名参与,但匿名参与的不发放电子证书,建议公众尽量实名参与。

相关文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