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丰国泰安,粮荒天下乱 ——学习二十大报告关于“粮食安全”问题的肤浅认识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支部 发布时间:2023-04-18   点击数: 作者:黄能超

编者按:老干党支部认真组织离退休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黄能超同志阅读了大量文件和资料,下了很大功夫,撰写了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供大家参阅、学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党中央审时度势,对粮食安全问题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谁控制了粮食就控制了人类”。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经这样说过。诚然,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粮丰国泰安,粮荒天下乱。粮食短缺不光造成饥荒,导致社会混乱,人民流离失所,更会导致农民起义,颠覆国之政权。

纵观历史,古代统治者对于粮食的安全无不视为头等大事。唐朝在历史上出现著名的“贞观之治”,一方面是李世民勇于“纳谏”,更重要的原因是重视农耕生产,注重粮食安全,这是促进唐朝繁荣的一个重要因素。春秋时期,齐国引诱鲁、梁两国放弃粮食生产,举国种桑织绨,结果在短短三年内,鲁、梁两国因为粮食短缺造成内乱,最终造成祸民亡国,被迫归顺齐国,我们应引以为戒,以史为鉴。

我国是世界人口大国,14亿人民吃饭问题是我们须臾不容漠视的民生大计。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把确保粮食安全,牢牢端稳中国人民自己手中饭碗作为乡村振兴,强国富民的头等大事来抓,由此观之,吃饭问题非同小可。

我国在保护耕地、农耕生产、稳住粮食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重视“三农问题”,把它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来抓紧抓好抓落实。故此,我国粮食安全持续保障且日趋提升。从粮食产量看,我国实现了高位攀升。2012年我国粮食产量迈上1.2万亿斤台阶,自2015年起连续7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国人均粮食产量超过国际上公认的400公斤的粮食安全线。从粮食生产基础看,我国粮食安全根基不断夯实。全国耕地面积为19.18亿亩,划定了10.58亿亩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同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粮食良种作物实现了全覆盖。

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虽然得到了大幅度提升,成效卓著,但是,“三农问题”是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吃饭问题仍不容乐观。一些乡村,特别是丘陵山区乡村的粮食安全问题还十分令人担忧。例如耕地“非农化”、“非粮化”问题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占用耕地种水果、种树苗、建鱼塘、建兽圈、建房屋等现象依然存在。耕地撂荒弃耕荒芜情况比较严重。一些山区丘陵梯田面积狭窄,暂无从适应现代农业机械化耕种,农民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优质高产推广未能普及,抗旱涝防病虫害未能及时,种田的科技水平还比较落后。种粮价廉,粮食收购价格不稳定,种田不赚钱,种粮不如买粮,谷贱伤农,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不高。

如何确保粮食安全,饭碗牢牢端自己手中?以本人浅陋之见:要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全面施策,夯实根基。具体说来:要守牢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耕地是粮食的命根子,要采取严格的耕地保护措施与刚性的制度,强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要在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挖掘潜力新增耕地,并且要加强水利建设,确保粮食生产旱涝保收,稳产高产。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让农民种粮获得可观的效益,让主产种粮区不吃亏;要持续稳定和加大种粮补贴,认真落实粮食收购价格,加快推进粮食作物低成本全覆盖,统筹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让农民种田安心、放心、有信心,有钱赚。要全面支持且落实产粮大县奖励政策,让种粮主产区及所有务农者有积极性。要加大新品种农作物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力度,不断提高科技种粮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使农民获得最佳经济效益。要加快农机装备提档升级,尤其是要解决丘陵山区小型农机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不断提升国产农机装备水平。要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制、新技术,智慧农业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吃饭能谋天下事,粮丰可论国泰安。当前,世界之大变局正加速推进,我国进入战略机遇与风险挑战并存,难预料因素与日俱增,因此,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多方惠及农民,切实解决好吃饭大事,来不得半点的虚伪与犹豫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