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 以点带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来源:益阳门户网 发布时间:2023-02-01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胡林翼对当时清朝官员的贪腐有切肤之痛,有鉴于此,胡林翼立誓清廉自律,做一名清官……”1月27日,在赫山区泉交河镇胡林翼故居,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胡林翼的廉洁故事。春节期间,胡林翼故居掀起文旅热,这是清廉乡村建设结出的硕果。

2022年,赫山区将“清廉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工作同谋划、同推进、同考核,按照基础条件好、民风家风好的村优先申报原则,在每个乡镇重点建设两至三个清廉乡村,共确定创建村24个。

去年7月,胡林翼故居建成开馆,挂牌“益阳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泉交河镇胡林翼村抓住契机,高标准建成胡家湾、段家美丽屋场,打造廉政文化广场、清廉书屋,开展廉政文化“上墙”工作,将清廉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制度,由党员干部带头,简办红白喜事,狠刹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奢靡之风。严格落实村级“四议两公开”制度,执行“三重一大”工作流程,及时在公示栏公布村级党务、村务信息、工作动态、民生政策等内容,有效完善“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为推动清廉乡村建设取得实效,赫山区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考核,组建15个督查组,对15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开展蹲点督导。2022年开展监督检查5轮,发现问题32个,督促整改问题29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