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名“仙子”飞临沅江

来源:湖南省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1-05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沅江市位于洞庭湖腹地,是湖南的主产粮区。今年冬天,这里闲置的稻田成了一些越冬野生动物们的游乐场,而候鸟在这儿则享受到了贵宾级待遇,它们不被打扰,自由地栖息觅食。最近,有35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鹤就飞到了沅江农户冬闲的稻田里,成群的白鹤举手投足间自带仙气儿,十分可爱。

12月28日,湖南沅江的护鸟志愿者们在开展巡护时,发现在南大膳镇北堤的一片闲置稻田内,几十只白鹤正在嬉戏、觅食。画面中的白鹤分成两个群落,一群只有八九只,另一群有二十多只。它们互不干涉,落在各自的田块儿上自由活动。白鹤是杂食性鸟类,主要吃植物的根、茎、种子等,也会取食昆虫、鱼、小型啮齿动物。在迁徙和越冬区,则主要是吃水生植物的根茎。而此刻,白鹤们正自发地“排着队”用餐,当大部分“小伙伴儿”埋头苦干啄取食物时,群落中总有1至3只白鹤机警地昂着头,它望向四周和远方,为家族群落随时预警。这几十只白鹤中,成年白鹤毛羽洁白,幼鸟毛色褐黄,其中还有十多只灰鹤。志愿者们利用望远镜等设备,远远地观察着这些候鸟的习性,并将种群数量记录下来。

白鹤是大型涉禽,略小于丹顶鹤,略大于白鹭,体长130至140厘米,是鸟类“活化石”,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们生性胆小而又机警,稍有动静,就立刻起飞。

当地村民介绍,这些白鹤来到这里已有十多天,清晨它们落在稻田中觅食,晚间再飞回芦苇荡中栖息。当地的村民知道这些候鸟都是国家保护动物,偶尔会有人掏出手机给这些珍贵的客人拍个照,但没有一个人去打扰它们的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