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枕鹤:多伦诺尔的美丽精灵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白枕鹤又名红面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型涉禽,头顶前部及眼部周围为鲜红色,喉部和枕部为白色,尾羽为暗灰色,末端具有黑色横斑,整体外观简约美丽

白枕鹤又名红面鹤,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白枕鹤是大型涉禽,体型略小于丹顶鹤,上体为石板灰色,头顶前部及眼部周围为鲜红色,喉部和枕部为白色,尾羽为暗灰色,末端具有黑色横斑,整体外观简约美丽。

白枕鹤主要繁殖在我国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及更远的俄罗斯贝加尔湖,栖息在开阔的平原、芦苇、沼泽、河流及湖泊,有时也出现于谷田和海湾。冬天,部分白枕鹤迁徙到我国南方及日本、朝鲜和俄罗斯贝加尔湖以东,一直到远东乌苏里地区。在迁徙越冬期间,多数由几个或数个家庭组成的大群迁飞,活动机警,远离人群。

白枕鹤飞起时先在地面快跑几步,颈和脚分别向前后,伸直两翅、翅膀扇动,有利飞行。其主要食物是土壤表层上的谷米、草根、嫩叶芽以及鱼、蛙、蜥蜴等软体动物,以昆虫为主,边走边吃。

怀着对白枕鹤的眷爱和期盼,2021年11月初,我约上志同道合的摄影挚友,踏上了探访白枕鹤之旅。

目的地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多伦诺尔县,路程800公里,驾车10小时。多伦诺尔源于蒙古语“七个湖泊”的意思,属中湿带半干旱向半湿润过渡的大陆性气候,海拔1100—1800米,有亚洲唯一幸存下来的天然原始榆树林,各种鸟兽40余种。

阿迪亚是多伦诺尔地区生态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也是我们此次探访白枕鹤的联系人。他长年坚持不懈,风雨无阻,给这里美丽的精灵提供谷米及安全维护,正是因为他和当地人民的守护与付出,确保了白枕鹤等诸多鸟类良好的生存环境,还给迁徙途中的候鸟提供安全保障,同时也为广大摄影爱好者营造了珍贵的拍摄机遇。

阿迪亚在详细介绍了多伦诺尔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及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心得经验之后,提出了拍摄的注意事项,并提出了“N不准”:不准大声说话和咳嗽,不准接打电话,不准走动和上厕所,不准吸烟,不准擅自离开掩体。直到白枕鹤自然离开,大家才可以统一撤离。

由于我们时间有限,本次拍摄只安排了两天时间。

第一天,早上4时30分我们准时从住处出发,阿迪亚驾车带着我们历经30多分钟的路程,到达了目的地附近,整装后徒步进入草原湿地。湿地的早晨,伸手不见五指,隐约听到远处鹤的叫声,我们紧紧跟随在阿迪亚身后,深一脚浅一脚,摸索前进20多分钟,到达距离目标最近拍摄区。

阿迪亚用最快的速度搭建完伪装掩体,让我们快速进入并进行设备调试,做好“战斗”准备。大约到了6时,伴随着鹤的叫声,天也蒙蒙亮了起来。眼前的情景太震撼了,身前几米开外便是沼泽湿地,数百只白枕鹤竟然就出现在我们前方几十米的地方。这时,我们才真正地理解了阿迪亚“N不准”的寓意。从这一刻起,我的相机快门几乎就没有停息。

如果说第一天的拍摄余兴未尽,那么第二天让人充满了期待。和第一天一样,我们顺利地来到湿地,草原天气变幻无常,此时大雾弥漫,能见度极低,本应近在咫尺的搭建掩体的位置居然找不到了,之前利用小山包、对岸住户的灯光及鹤鸣声作为参照坐标的方案完全失灵,身经百战的阿迪亚居然几次探路都无功而返。

几经周折后,终于在天亮之前,我们有惊无险进入了掩体。也是由于这次“意外”,有了雾版的拍摄机会,相机快门像扫射般停不下来。(中国绿色时报 王涛 文/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