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图鉴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图鉴


白花兜兰叶片厚实硬朗,花朵丰润典雅,花期极易被人采摘,且自然授粉困难,对生境要求挑剔,目前仅分布于我国黔桂交界地区 许为斌摄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科学价值,保护极小种群有助于延缓物种灭绝、维护生态平衡、保存资源、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对于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是一项全民性保护行动。中国绿色时报社与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从3月25日起,联合推出《中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图鉴》专题,系统集中介绍我国部分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品貌特征及生存现状,以期引起全社会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共同关注,加强科学拯救保护。

白花兜兰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

濒危等级:极危

致危因素:环境依存度高,自身繁育能力弱,生境恶化

性状特征:白花兜兰是兰科兜兰属地生或半附生植物,通常植株较矮小。叶狭长圆形,先端尖,叶子正面深绿色,背面淡绿色并有紫红色斑点,叶片基生,二列;花葶直立,淡绿黄色有柔毛,顶端生1花,花大而艳丽,伴有香气,花瓣宽椭圆形至近圆形,较厚,先端圆,底部有红色斑点,两面略有细毛;4至5月开花。

白花兜兰于1986年被发现。其叶片厚实硬朗,花型丰润,色泽高洁典雅,花期最长可达70天,是杂交育种的优选亲本,观赏价值位列兰花前茅。白花兜兰兼具抗旱保水机制,在抗逆性新品种选育上具有极佳的生态优势。

岩壁上的白花兜兰 许为斌摄

白花兜兰仅产于广西环江和贵州荔波,分布地域狭窄,常以半附生形式生长在海拔430至1000米的悬崖或断岩壁上,对环境依存度高,生境要求极其严格,加之种子繁殖率较低,种群繁衍十分困难。近年来,由于原产地森林植被的不断退化,过度放牧、人工林、经济林和农用地的扩荒等人为活动加剧生境干扰,导致资源总量急剧减少。此外,白花兜兰姿态优雅、花色喜人、市场需求量大,花期极易被人采摘,如不加重点保护,该种有可能近期灭绝。

2018年发布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显示,白花兜兰在全世界范围内的野生成株数量仅为250余株,且种群数量仍呈下降趋势,已属极度濒危物种,继而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第二批)》名录,为国家一级濒危重点保护植物。

宝华玉兰 刘冰摄

宝华玉兰

保护等级:国家一级

濒危等级:极危

致危因素:天然更新不良,生境破坏

性状特征:宝华玉兰是木兰科木兰属落叶乔木,高达11米,树皮灰白色,手感平滑;幼枝呈绿色,无毛,老枝为紫色,有皮孔,枝芽狭卵形,顶端稍弯,有长毛;叶片膜质,倒卵状长圆形或长圆形,先端宽圆,上面绿色无毛,下面淡绿色,叶柄上有长柔毛;花早于叶开放,花瓣有9片,像汤匙,大花,直径12厘米,芳香艳丽,不同单株花色间存在差异;聚合果圆柱形,顶端钝圆;3至4月开花,8至9月结果。

宝华玉兰树干挺拔,芳香而艳丽,是珍贵的园林观赏树木,与此同时,其对于研究木兰属的分类系统及种系发生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宝华玉兰树干挺拔 于胜祥摄

宝华玉兰对土壤和气候非常挑剔,仅分布在江苏句容山北坡中下部海拔200米左右水土条件好的丘陵地上,离开这个环境就很难生存,加之生境破坏,种苗天然更新不良,很难长成大树,致使宝华玉兰整体呈衰退型,种群数量极少,目前成树只有10到16株,呈零散分布,最大者高11米,胸径45厘米。由于林下灌木层不断地被破坏,未见更新苗木,宝华玉兰已达绝种的边缘,若不采取保护措施,将有绝灭的危险。

宝华玉兰聚合果 于胜祥摄

细果秤锤树花白如雪 叶喜阳摄

细果秤锤树

濒危等级:极危

致危因素:人为破坏严重

性状特征:细果秤锤树属安息香科秤锤树属落叶大灌木。树高一般为2至9米,枝干基部粗壮,常呈棘刺状;树皮灰黑色或黄褐色;叶片椭圆形或卵形,边缘有细锯齿;花序上有花3至7朵,白色;果实木质,干燥,不开裂,呈梭形;4月开花,10至11月结果。

秤锤树属为我国所特有,对于研究安息香科的系统发育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除此之外,细果秤锤树夏季花白如雪,秋季硕果累累,其果序下垂,形似秤锤,颇为独特,可点缀亭台楼阁,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

作为中国浙江特有物种,细果秤锤树生于海拔40至200米的沟谷、山麓灌丛中或毛竹林下。近年来,由于当地的部分旅游开发,一些沿湖岸分布的细果秤锤树已遭到破坏。另外,因人为砍伐,居群数量急剧下降,目前浙江省细果秤锤树资源总数仅为1052株,种群保护已刻不容缓。

细果秤锤树果实 姚小洪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