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年轮里的故事@有种"皂角",是古老珍稀的味道

来源:新湖南 发布时间:2022-04-02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新湖南)

皂荚树是一种常见的树木,在我国分布广泛,这种植物的荚果煎汁,可代肥皂用以洗涤衣物。

但不是所有皂荚都分布广泛,其中有一种绒毛皂荚仅在南岳衡山出现,数量极为稀有,目前全世界仅存2株野生植株!

绒毛皂荚是皂荚属山皂荚的变种,自1954年以来,南岳衡山广济寺先后发现5株野生绒毛皂荚,现仅存2株。其中一株已严重腐朽衰老;另一株"年事已高",树龄约300年,且多年未见结实。可以说,野生绒毛皂荚比享有"植物界熊猫"之称的银杉还要珍贵,是南岳古树名木中的"活文物"。

为何野生绒毛皂荚如此稀少呢?

从历史原因看,冰川世纪,世界其他地方的野生绒毛皂荚因气候原因相继灭绝,而南岳衡山广济寺附近地形地貌特殊,成了野生绒毛皂荚的"避难所"。

从植物自身来看,绒毛皂荚的花两性、单性、杂性同时并存,单性花植株较多,而且雄花早熟,雌花成熟时就难以授粉,结出果实着实不易。

不过,时至今日,随着人工栽培技术的进步,绒毛皂荚通过育种、嫁接等方法已经成功实现人工繁殖,在湖南多地均有移栽。

绒毛皂荚树冠优美,荚果密被黄褐色绒毛悬垂枝头,微风吹动,金光闪闪,美不胜收。

【小名片】

绒毛皂荚(Gleditsiajaponica.var.Velutina)是豆科皂荚属落叶乔木,为山皂荚的变种。本种与原种区别在于荚果密被黄绿色绒毛,树高可达25米,4至6月开花,6至11月结果。野生绒毛皂荚为我国南岳衡山特有种。

绒毛皂荚木材致密,为重要用材树种;荚果富含胰皂素,可作丝绸洗涤剂。2021年9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2021年第15号)中将野生绒毛皂荚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提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