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领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调研|桃江如何将南竹“吃干榨净”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9-1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桃江县拥有竹林115万亩,面积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

  如何做好竹产业这篇大文章,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和经济发展优势?桃江县抢抓国家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政策机遇和“以竹代塑”市场东风,通过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在资源利用、产业发展和提高附加值等方面积极作为,推动竹产业转型升级。该县先后获评“中国竹子之乡”“全国竹产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竹产业示范县”“国家南竹产业示范园区”等荣誉。

竹海天问书院。熊朝阳 摄

  去年,桃江县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产值达265亿元。其中,竹业产值147.28亿元,以全省15%的竹林面积,实现近30%的竹业产值,带动16万人实现家门口就业。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张佳伟

  【经验剖析】

  1.山当田耕,笋当菜种

  ——在提高亩产上下功夫

  9月11日,记者来到桃江县三堂街镇,在湖南国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竹笋加工车间,看到一派火热生产场景。

  “这段时间又生产又发货,忙不赢。今年以来已卖了200多万公斤复水笋、即食笋,产值达1000多万元,产品远销北京、江西、浙江、四川等地。”公司老板胡永红介绍,去年天气干旱造成今年竹笋减产,但笋农减产不减收。去年公司收笋每公斤1.6元,今年普遍提高到3元,最高达到3.4元。

竹笋粗加工现场。刘跃进 摄

  桃江县以前“重竹轻笋”,竹农仅靠卖竹子收入微薄。近年来,该县聚焦竹资源培育与利用,发展笋竹产业。培育壮大专业合作社、林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竹林经营主体,推进竹林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组织林农到浙江安吉、福建建瓯等地学习,山当田耕,笋当菜种。目前,全县有竹业合作社37家,高产笋竹两用林12.4万亩,鲜竹笋年产量突破1亿公斤。一亩竹林的年收入,由原来的200元左右提升到2500元以上。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桃江现有的笋竹两用林绝大部分是南竹林,品种单一,不利于竹笋产业的发展。桃江县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县正在组织村民开展实验性培育雷竹林。在鸬鹚渡镇龙塘湾村,桃江县憨哥竹笋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志元说:“雷竹笋吃起来甜美鲜嫩,营养丰富,是一个好竹种。我们希望在林业部门指导下,为全县雷竹大面积推广提供示范样板。”桃江县近年来已拥有雷竹、黄杆竹、水竹等20多个规模化竹品种。

  桃江县通过竹下种植菌类、中药材和养殖土鸡等综合种养模式,破解竹林经营效益低下的难题。马迹塘镇大塘村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种植竹荪、黑皮鸡枞等菌菇,每亩纯利润达1.5万元,实现“一亩山万元钱”的目标。

  2.全竹利用,全链开发

  ——在综合利用上下功夫

  “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安置村民就业超过120人。”湖南省波恩贝竹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锋近日对记者说。

  波恩贝竹木科技是一家利用桃江竹资源生产竹集成材、家具、竹工艺品的企业。该公司新引进的2条竹集成材生产线、3条竹家具生产线将在9月下旬运行投产,年产值可望突破1亿元。该公司每天需要消耗3年以上的南竹80吨,在桃江武潭、沾溪镇设立2个初级加工厂,生产压制竹集成材的竹条。

  桃江打造全竹利用体系,构建竹制造新兴工业产业链条。以“国家南竹产业示范园区”为核心,在武潭、大栗港等乡镇建立7个初级加工园区,形成县、乡、村三级加工体系。桃江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建新介绍,目前,全县拥有竹业企业248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规模工业企业40家,桃江生态竹木产业集群成为省级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竹制玩具进校园。黄霖 摄

  在湖南桃花江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层楼高、1500平方米的全国最大体量装配式全竹结构科研实验楼即将竣工。该公司拥有国内专利29项、国外专利10项、PCT(专利合作条约)国际专利保护7项,是目前湖南竹产业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知识产权局授牌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研发应用的“竹木重组”和“高碳防腐”等生产技术,能大幅提高竹材利用率、产品附加值和生产机械化程度。

  今年8月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调研时询问该公司董事长薛志成,竹产业在发展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薛志成回答:“最大困难是整个社会、市场对现代竹产品新技术的开发还不是很了解、熟悉,需要大力推广。”薛志成向记者介绍,全竹结构科研实验楼建成后,不仅能够充分展示现代竹产品,还能展示现代竹建筑的艺术魅力。

  竹子是优质可再生、可循环、可降解的环保材料,具备强度高、韧性好、硬度大、可塑性佳等特点。桃江县围绕全竹利用和以竹代塑做文章,以竹原料为基础,积极推进竹缠绕管材、竹纤维产品、笋竹生物提取、竹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竹炭、竹加工废弃物利用研发和产业化,构建竹产业循环经济复合产业链。

  在桃江,企业以竹代塑、以竹代木的产品令人眼花缭乱:桃江植之源生物科技以竹纤维(粉)生产的饲料,箱联天下(桃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竹塑材料制成的物流托盘,湖南钜亿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竹制餐具,湖南易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竹粉、竹塑颗粒生产的竹餐盒、碗碟,“桃花江竹玩”的竹制玩具……目前,桃江县竹产业已形成17大类400多个品种,基本实现从竹笋、竹头到竹干、竹尾、竹屑的全竹利用。

  3.逐梦竹乡“诗和远方”

  ——在产业融合上下功夫

  桃江县高桥乡罗溪村距县城27公里,拥有竹林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5%,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8月初,罗溪瀑布景区的“野在河川”精品度假民宿对外营业,众多游客来这里赏美景、品美食,为罗溪村带来人气,更带动当地特色民宿、餐饮消费和富硒黑茶、洋姜、竹笋等农特产品畅销。“野在河川”民宿店长郭佳敏介绍,8月共接待游客200余人次,纯利润5万多元。

  为加快竹与旅游、文化、体育、大健康产业融合,桃江成立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县财政安排1000万元以上、整合归集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上,统筹推进全县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

桃江晨曦。邓燕盛 摄

  风入竹林万竿斜,雨过青叶润无声。桃江县挖掘竹文化、融入竹元素、突出竹生态、丰富竹业态,不断提升桃江“南竹之乡”“美人窝”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投资3亿元、按5A级景区建设标准实施的桃花江竹海风景区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概念性规划,游客服务中心、竹林游步道、竹林一台戏、竹博物馆等建设项目紧锣密鼓推进。12个乡镇将竹元素融入乡村旅游景点,4个村获评省级“一村一品”重点村,竹旅游优势凸显。整合张子清村红色教育基地、益阳竹廉文化教育基地等资源,将竹文化与红色文化、清廉文化、美人文化等有机结合,推出红色旅游、清风廉旅、绿色旅游等多条精品路线。

  发挥全国学生定向运动训练基地品牌优势,依托百万亩竹林资源,先后举办中国(桃江)山地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北斗杯”全国青少年体育大赛等国家级赛事。开展竹林康养研究,积极探索竹林民宿、运动疗愈等产业融合体建设,丰富旅游业态。去年,桃江县集中签约竹旅文体康项目15个,总投资13.8亿元,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产值达265亿元。

  人间胜境非难觅,秀美桃江处处诗。益阳市首家冰雪乐园、壹方山水生态旅游度假区、洋泉湾生态旅游区、三堂街水岸小镇、修山秀美小镇等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着力打造“用竹制美物、品竹香美食、观竹海美景、听竹音美韵、居竹间美宿、行竹山美道、赏竹林美剧、饮竹酿美酒、做竹乡美人、扬竹之美德”的全景式“竹美”体验。

  去年以来,桃江县新创成4A级、3A级景区各1家、4星级旅游酒店1家,国家、省级乡村旅游村、农庄、民宿等1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1730万人次,同比增长20.1%。《全国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2023》评选出“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桃江成为益阳市唯一上榜县,居全国第55位。

  【发展感言】

  胸有“成竹”

  “势”如破竹

  桃江县委书记 向荣

  桃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周登高

  桃江县深入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县域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将竹产业打造成“一县一特”优势产业、富民强县支柱产业、乡村振兴赋能产业。

  目前,桃江县域经济还存在发展短板:综合实力不强,资金、人才短缺;乡村产业振兴基础薄弱;城乡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我们将着力补短板、锻长板、扬优势,做活竹文章,推动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竹产品、壮大竹产业、打造竹品牌、弘扬竹文化、做靓竹风景,丰富360度“竹美”体验,把桃江建设成为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中国竹业强县。

农民在挖竹笋。高梅 摄

  发挥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环境建设提升年”十大专项行动,以优良发展环境解放生产力、增强竞争力,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推动“湘商回归”、人才回流,提高县域经济外向度。今年以来,举办2次集中签约活动,签约项目22个、资金76.35亿元,成功申报省级“外贸特色产业集群(笋竹产业)试点县”,县域经济蛋糕进一步做大。

  发挥资源优势。坚持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思路,做强“一县一特”。打造美丽经济,在全县形成拳头景区、乡村旅游各尽各美、互补发展的良好格局,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绿色经济,大力推广高产笋竹两用林培育技术,因地制宜发展竹笋、竹材初加工,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竹”动能。

  发挥园区优势。大力创建“五好园区”,推动产城融合,创造更多就近就业岗位,力争桃江高新区、灰山港产业开发区分别进入全省50强、100强;促推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稳步提质,社会事业繁荣发展,久久为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以更丰富的工作岗位、更便利的生产生活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落户桃江,不断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走出一条具有桃江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之路。力争到2030年,建成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综合产值达500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