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林长制促推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来源:桃江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12-08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近年来,湖南桃江坚持把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作为全县产业链建设的“头号工程”来抓,以林长制改革抓深抓实为牵引,以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为目标,坚持把竹产业作为“一县一特”、县域主导产业和生态惠民产业打造,以竹为统揽,擦亮“楠竹之乡”“桃花江是美人窝”两张名片。

全县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和成效

桃江县紧紧把握国家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重大机遇,为促推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林长制体系建设全面建立,林长制工作“五长四员”(县乡村三级林长+督察长+警长、林业科技员+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全面履职尽责。

高位推进、“五长联动”履职尽责到位。成立了桃江县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县长、县第一副林长亲自主抓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产业链。通过多次例会专题研究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乡镇林长履职创建“竹旅特色小镇”,村级林长注重“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三级林长同向聚力、层层推进共筑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升格县竹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为正科级事业单位,统筹协调推进县域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各项工作。

理清思路、狠抓基地建设。桃江县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把竹产业作为“一县一特”和县域主导产业进行打造,按照“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基本思路,以竹产业为主体,融合文化、旅游、体育、大健康于一体。坚持“三级林长建四级基地”,县人大、政协、财政、供销社等部门积极推进示范点建设。

明确目标、强化发展保障。明确到2025年,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创新路径基本成型,综合产值达到350亿元;到2030年,建成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综合产值突破500亿元,产品出口突破1亿美元,并积极促推竹林碳汇成为产业兴旺的重大抓手。结合上级部署,县林长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文件精神,深度梳理整合原有“旅八条”“竹八条”“工八条”等政策文件,整章建制出台《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奖励办法(试行)》,计划每年县财政预算资金1000万元以上,县林长制工作委员会动员各乡镇、各协作责任单位整合归集项目资金5000万元以上,用于推动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

积极增资引资、推动园区项目建设。县级林长牵头协调,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局、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申报项目6个,申报项目资金2.6亿元。武潭、大栗港、鸬鹚渡、沾溪、三堂街、石牛江等乡镇已启动竹产业初级加工园区规划与建设。

强化督导、狠抓工作落实。全县将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任务纳入林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内容,明确了2022年聚焦推进的“十大”举措、58项具体任务,形成了《桃江县2022年度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工作要点》,并逐项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县督察长牵头协调目标任务落实督导,建立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点评、一季度一小结、全年大总结的工作调度机制,以及部门联合会商等协调机制;两级警长确保项目实施推进建设环境。同时,制定了《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桃江县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的奖励办法》等系列文件。打造一个核心景区,即打造桃花江竹海景区。已全面启动桃花江竹海景区升级改造,并正在积极推进桃花江竹海旅游度假区4A级景区创建,结合桃花江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全力建设一条高品质的旅游线路。开展一系列的宣传造势活动。制定相关宣传方案推介桃江竹旅文体康产业;在桃江县人民政府网、桃江人民广播电台桃江发布等融媒体平台开设“竹旅文体康”专栏,发布竹旅游、竹文化、竹制品、竹产业等相关信息。计划举办中国桃江“竹旅游文体康,振兴大竹乡”高峰论坛,邀请国际竹藤组织、省市领导和竹旅行业院士专家教授参加。成立一所竹产业研究院。成立湖南省桃花江竹产业研究院,并积极探索推动院士工作站建设等,以科技创新引领产品创新,为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强化基础。

完善工作机制、促进融合发展。县竹产业中心针对考核工作进行完善,并创办了《桃江县竹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月报》,在月报上重点体现产业资讯、政策措施、工作要点、项目进度等内容;每周收集各乡镇、部门工作要点任务完成进度,落实周调度工作机制。已与国际竹藤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签署了FSC森林认证合作协议。

全县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

为坚持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桃江县按照“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的基本思路,以林长制改革创新为抓手,以竹产业为主体,融合文化、旅游、体育、大健康于一体,全面促进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有效集聚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资金链、商贸链、政策链等发展要素,持续推进竹林资源提质增效、笋竹加工转型升级、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将我县打造成为中国竹业强县。

实施基地建设工程,着力提高竹林效益。进一步压实各级林长生态资源管护职责,紧紧围绕115万亩竹林的提质改造,以“提高产量、提高质量、提高效益、降低成本”为目标,未来五年,我县将新建竹林道2000公里以上,新发展笋竹两用林基地5万亩以上,培育丰产竹林20万亩,着力解决桃江楠竹“下山难”,竹林经营“效益低”的问题。

实施园区建设工程,着力提升承载能力。依托省级园区桃江经开区,以“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为核心,构建“一园五区”的发展布局,未来五年,计划每年新建标准化厂房10万平米以上,每年重点支持建设1个乡镇竹产业初级加工集中区,为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实施项目建设工程,着力壮大市场主体。坚持投资拉动,将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竹家居、竹缠绕、竹醋液、竹饲料、竹活性炭等补链强链项目。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竹笋、竹材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扩容提质,重点支持桃花江竹材科技主板上市,实现桃江上市企业“破零倍增”,进一步增强桃江竹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抢抓国家十部委、省政府出台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向上级对口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力争成为湖南省首批“百亿级竹产业示范县”,桃江经开区和马武笋竹产业园成为“15亿元级竹产业示范园区”。

实施品牌建设工程,着力擦亮桃江名片。制定竹旅文体康整体宣传推广方案,加强与国家、省、市媒体联动合作,大力宣传推广“桃江竹笋”“桃江竹凉席”等品牌,提升整体品牌形象;持续推进本土“网红”培训,策划主题系列报道,举办“高峰论坛”“女神节”“定向越野赛”等重大节会赛事,擦亮“楠竹之乡”和“美人窝”两张地域名片;充分挖掘竹文化、屈原文化,加快推进桃花江竹海、桃花江国家森林公园、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壹方山水等景区建设,打造360度竹美体验,进一步提升桃江竹产业在全省、全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桃江竹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建立与国际竹藤组织、科研院所、知名高校、龙头企业协同合作的竹产业科技创新机制,积极支持桃花江竹产业研究院、竹材科技、箱联天下等建立创新平台,重点科研攻关竹林机械、竹材精深加工、竹塑新材料、竹沥液等课题,积极开辟竹产业发展新方向、新领域,增强桃江竹产业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