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一根楠竹织梦想 万亩青山变金山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湖南省桃江县竹笋成功打开了武汉、重庆、佛山等是多个城市电商市场;竹粉基环保餐具实现了“以竹代塑”的突破;桃花江竹材科技一季度出口额已达1200万元……近日,走进桃江县,记者发现桃江的竹产业处处都有蓬勃发展的火热势头。

桃江县地处湘中偏北、资水中下游,拥有竹林115万亩,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近年来,桃江县委、县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以特色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秉持以打造湖南千亿竹产业核心基地为目标,坚持把竹产业作为“一县一特”和县域主导产业进行打造,狠抓竹旅文体康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走出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链建设 基本实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我们今年出口额较去年有大幅增长,一季度出口额已经有1200万元。”走进位于桃江县经开区的桃花江竹材科技有限公司,大门口的大型货车正在排队,生产车间里机器声隆鸣。

桃江竹材科技是一家生产竹集成材和户外防腐材的企业,2020年来,企业坚持走“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为核心,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加快国内外标准全面接轨”的路线,今年2月来,国际订单呈井喷状态。

桃花江竹材是桃江县致力构建现代竹产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缩影。近年来,桃江立足于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按照“向上争平台、规范建平台、引资强平台”的基本思路,构建“一园五区”的发展布局,为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县竹产品已形成17大类400多个品种,已注册竹业品牌102个。拥有各类笋竹加工企业245家。建成4大县级资源示范基地、15个乡镇高产竹林示范基地,基地面积达到11.3万亩;拥有桃花江竹海、“壹方山水”等竹林旅游景区景点,发展竹乡星级农家乐58家,基本实现了竹产业一二三产业的全链式发展。

全竹利用 竹智慧”折射出绿色未来的无限可能:

竹子是一笔可堪大用的天然财富。随着竹产业的蓬勃发展,桃江在竹类资源的管理利用和技术创新也越来越丰富,饱含创新的“竹智慧”折射出绿色未来的无限可能。

“一根竹子从山上下来,先提取鲜竹沥,再将竹子研磨,进行高分子竹纤维改性,最后加工成日用品、一次性餐具等产品。”在桃花江镇的桃江丰源塑业有限公司里,负责人陈永平告诉记者,公司研发的高分子竹纤维改性技术,可使竹子拥有溶解的特性,取代一次性餐具中70%的塑料。

桃江丰源塑业是一家生产竹粉基环保餐具的公司,今年年初签约,4月正式投产,每天生产餐具8万到10万套,客户遍布全国各地。“公司是智能化生产车间,一套餐具成品仅需几秒钟。”陈永平说。

全竹利用各个环节企业在桃江县均有一定数量布局。桃江竹产业基础较好,有较成熟的竹林培育技术储备和能力,有一批熟练掌握竹林培育技术的专业人才和技术农民,有从粗加工到精加工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全竹利用、循环发展,具备加快发展的良好优势条件。2021年,桃江县年产竹材4000万根,鲜笋1.6亿斤,实现竹业产值133.15亿元,居全省第一位。全县共有竹业企业245家,其中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家,中国竹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13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三板和Q板上市企业2家,规模以上企业39家,外贸出口企业12家。

全面发展 构建现代农业特色的产供销体系:

由80后回乡创业青年何震经营的亿阳仑竹笋生产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竹笋产业营销、贮藏、销售、基地建设为一体的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农民生产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发展,带动了武潭、马迹塘多地竹产业发展。

今年来,何震积极探索农产品上行途径,产品稳居淘宝神店榜“美味湖南特产店铺”榜排名第三,电商竹笋销量排名第一,还成功进驻长沙电商自营仓,与武汉、南昌、重庆、佛山等十多家自营仓签订合作协议。

桃江县全力构建现代农业特色的产供销体系,组建竹笋生产专业合作社55家,带动了示范基地竹农增产增收。以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试点县为契机,全面建成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培育发展竹业电商企业130多家,带动就业10000余人。其中,以竹凉席为依托,桃花江镇及株木潭村、石高桥村先后获评“淘宝镇”“淘宝村”。同时,桃江县鼓励企业在外设立统一标识的桃江笋竹品牌店,并进行奖励。全县有4家企业在县外设立笋竹品牌店或专卖店,有12家笋竹加工企业产品销往海外,2021年对外销售额达到1.36亿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