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下乡,一亩竹林增收万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22-07-12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洪捷 记者 阳锡叶)这两天,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国有林场的高朝霞和杨国斌天刚刚亮就来到了南竹与竹荪套作基地,将成熟的竹荪采摘、整理后,又立即放入烤箱烘干装袋。“这是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提供的菌种,经过他们的全程技术指导,采摘季每天能收获二三十斤新鲜竹荪,预计全年亩产干竹荪能达到近150斤,每亩增收1万元左右。”林场场长邹合群说。

桃花江国有林场是湖南省“十佳国有林场”和“现代示范林场”试点单位,原以生产南竹竹笋为主,近年来,桃江县竹林土壤酸化问题突出,且磷素含量极其缺乏,已经对南竹生长造成一定影响,加上竹资源利用率不高、竹材市场需求量小、笋价偏低,导致竹农种植效益不佳。

去年来,益阳职院组织开展“百师进百村”助力乡村振兴行动,引进国家杰出青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刘学军团队,成立刘学军专家工作站,组建由专家、教授、青年博士、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等组成的专家服务团,与桃江桃花江国有林场合作,启动南竹与竹荪套作生产试点项目。

专家工作站负责人、益阳职院副教授肖淑媛带领团队多次调研交流、实地考察,引进适宜本地培育的新品种“长裙竹荪”并改良配方,开垦3亩林地进行南竹与竹荪套作生产试验。通过专家团队线上线下全程指导,竹荪采摘期长达3个月,产量从原来的亩产几斤、十几斤增长到150斤,每亩年均增收8000元至10000元。

“竹林下套种竹荪,既提高了竹林经济效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土壤改良。栽培竹荪后的废菌糠返回竹林,还能够增加林地土壤有机质含量,改良土壤养分状况,促进南竹生长。”肖淑媛介绍,林场将在下半年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计划种植竹荪20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