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竹业小镇喜迎“丰收的春天”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人民网长沙3月30日电  3月29日,春光明媚。在位于桃江西南部的竹业小镇马迹塘镇,竹农简挑车运送笋、合作社收笋、车间加工竹笋,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上午9点左右,在位于马迹塘镇大塘坪笋竹荪县级示范基地,大塘坪村竹笋合作社的万敬魁和其他43名社员在该基地开挖春笋。

今年60岁的万敬魁拥有竹林17亩,2015年底开始培育笋竹两用林。7年下来,竹林长势越来越好,竹笋也越来越多,收益也逐步增加。

半个小时过后,万敬魁把采挖的春笋挑到基地山脚下,正在开秤收笋的合作社工作人员连忙给他过磅,245斤春笋当场付给了他343元现金。随后,合作社将现场收购的春笋转运到6公里外的湖南惊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些春笋通过蒸煮、弹衣、整形、清洗等工序后送往速冻车间。

今年初,惊石农业公司投入700多万元新建了两条冬春笋速冻生产线,并开发出新产品冰鲜笋,这样一来,消费者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春冬鲜笋了。在惊石农业公司厂区左侧,桃江县笋竹工业园2022年标准化厂房项目也如期开工,3台挖机和两台推土机正在施工。该项目占地29亩,将新建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和1栋综合大楼,预计今年底建成。

桃江是中国十大竹乡之一,115万亩南竹面积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竹多笋也多,该县把竹笋作为主导特色产业培优做强,每年投入300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桃江竹笋”已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绿色食品十大领军地标商品等,主要产品有注册商标15个、绿色食品认证6个,2021年总产值达38亿元。

2021年7月9日,“益阳市桃江县竹业小镇”入选湖南省新增的10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山作田耕,笋当菜种”,桃江县马迹塘镇依托境内丰富的南竹资源,着力打造省级竹业小镇。

截至目前,全镇共有笋用林基地17000多亩,竹笋精加工规模企业发展到5个,半成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4个,有精加工生产线10条,从业人员达12万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