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大到安化县开展竹产业创新发展情况调研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3月22日,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一行到安化县开展竹产业创新发展情况调研。当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深入湖南山山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龙塘柏溪竹业有限责任公司,对该县笋竹加工企业的加工形式、技术改进、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

当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县林业局召开了竹产业创新发展工作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竹产业创新发展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制约性因素进行座谈交流,提出了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竹产业创新发展是高层次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是认真贯彻和践行绿水青山理论的政策要求,要顺应新时代要求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开放视野和创新思维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

调研组强调,一是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常态化走出去、精准化引进来,促进社会资本投资,特别是沿海地区战略投资企业投资大幅增长。二是要强化科技支撑。完善竹林开发配套设施设备,加强竹林资源的综合利用,最大程度减少环境污染。三是要加强融合发展。以竹生态环境为本底、为依托,合理、科学规划竹林资源,挖掘竹的自然景观和竹的人文景观资源,发展竹文化旅游业。四是要强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一批规模大、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笋竹加工企业连接市场,带动基地,搞活流通,兴旺产业。五是要加强碳汇交易研究。安化县具备理想的固碳增汇潜力,要积极发展碳汇交易,建立市场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实现“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六是要强化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的科学运行机制,不断促进竹产业发展,对县域内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