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一只世界濒危物种河麂得到及时救治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6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劲杨 项膑之 刘思游)10月25日,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河麂在沅江市金岛小区附近马路边被路人发现,带回家照顾一晚后,于第二天早上8点移交至附近的万子湖派出所。之后,沅江市林业局与长沙市飞鸟乐园野生动物救助站一同前往万子湖派出所,将河麂送往专业机构进行治疗。

万子湖派出所民警为受伤的河麂贴心准备了新鲜蔬菜。张劲杨 摄

  当日凌晨1时许,刚从外面拉完货回来的沅江市市民倪勇发现一只动物倒在了路边。倪勇开始以为是只狗,但又感觉比较陌生,走近后才发现这不是一只狗,并发现其后腿上有明显的伤痕。

  移交在万子湖派出后,工作人员贴心地为这只动物准备了青菜等食物,但该动物明显受到了惊吓,毛茸茸的耳朵不停地颤动,惊恐地瞪着两只黑黑的、圆圆的眼睛,蜷缩在角落里一动不动。工作人员本想将其放生,但不确认它是否能正常生存,便将此事通知了林业部门,再由市林业局与长沙市飞鸟乐园野生动物救助站取得了联系,最终确定倪勇救护的这只野生动物是河麂。

河麂出发前往长沙接受医治。张劲杨 摄

  河麂是小型鹿科动物的一种,被认为是最原始的鹿科动物,主要分布在中国长江沿岸以及朝鲜,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认为,该河麂可能是因为洞庭湖进入枯水期,在觅食途中无意在夜间窜上了公路,然后不小心被来往车辆撞倒,从而受伤无法行动。经观测,工作人员最终决定将其送往长沙进行救治。可萌可萌飞鸟乐园品宣部经理闫业增说:“它目前的状态不是特别的好,我们会等它完全恢复后再放生。”

  近年来,沅江市加大了环境保护宣传力度,爱护野生动物的理念早已深入普通群众心中。人们自觉地参与到环境保护当中,用行动守护着自己美丽的家园。今年来,沅江市共救助受伤野生动物13次,其中不乏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河麂、小鸦鹃、池鹭、游隼以及三级保护动物白鹭、苍鹭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