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名木古树丨乐安镇尤溪村古枫香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0-2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图片由柳卫平提供)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 通讯员 谢宁昆 肖金顶

  当下正是赏枫的最好时节。在安化县乐安镇尤溪村杉山冲萧家里,有一群古树,原是村民来此定居时留下的原生挡风树,现存有枫香、柘树、乌柿、锥栗、柏木、麻栎等古树。其中两株枫香拔地而起,直插云霄,甚为雄伟,经林业部门科学测定,古枫树龄均为500年,树高分别为35米、34米,胸径分别为117厘米、107厘米。

  相传,清同治年间,杉山电闪雷鸣,大雨磅礴,此枫香遭雷击,但仅有雷纹从顶部顺着树木的纹理一直到根部。当时,科举高中榜眼和探花的黄自元、王文到此看稀奇。黄自元对雷击不倒的枫香很是好奇,双手抱着树干,目光顺着树身往上看,望着望着,帽子滑落了,旋即一泡鸟粪打在头上,于是自嘲作诗一首:雷公电母撼不动,千古风霜更无忧;金科榜眼仰尊貌,也是拂冠戏龙头。

  如今,两棵古枫春夏枝繁叶茂、郁郁葱葱,远远地看上去是一片苍翠。秋冬之际,枫叶在萧瑟的秋风中慢慢红透,点缀着山间原野。农闲时,古枫树下也是村民休闲娱乐之地。到了年关之际,人们便争相到古枫下面捡枫球果用于熏制腊肉,熏出来的腊肉油汪汪,香味独特,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