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名木古树丨茈湖口镇洞庭村古枫香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伟 通讯员 谢宁昆 郭春莲

  殷勤报秋意,只是有丹枫。枫叶红了,便知秋日已至。秋天叶子变红的枫树有两种,一种是红枫,另一种是枫香树,两者在形态特征上有着明显的区别,切不可混为一谈。

  枫香树,金缕梅科枫香树属,大乔木;小枝被柔毛;叶宽卵形,掌状3裂,基部心形具锯齿;花,短穗状雄花序多个组成总状;果,头状果序球形;花期3至4月,果期10月。

  洞庭湖旁的茈湖口镇垸子湾石氏宗祠旁,生长着一棵高大葱绿的枫香树,至今有280余年,高约20米,胸径132厘米,冠幅18米。据说,这里原来有5棵同样高大的古枫香,俗称“枫树林”。相传100多年前,家住枫树旁的长工早上出门,看见枫树底下一只母鸡带着一群小鸡从树洞里面钻出来,长工顺手用牛鞭一打,突然鸡不见了,地上却留下一坨黄金。从此他用黄金买来田地过起了幸福的生活。

  1954年,资阳区民主大垸溃倒,洪水所到之处树木基本死亡,唯有这些枫香树存活下来,但因水土流失严重,导致树根外露,加上病虫危害,其中的4棵逐渐死亡,仅留下这棵半死的枫香。村民采取多种措施保护古树,终于把它从死亡边缘救回。如今,返老还童的古树郁郁葱葱,继续为人们提供庇荫、遮风挡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