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与鸟(16)秋分——白颈鸦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暖阳与凉风共享寒暑,黄叶与蓝天平分秋色。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日后,北半球昼短夜长,昼夜温差加大,气温逐日下降。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元朝散曲家马致远在《天净沙秋思》中为我们留下了一幅妇孺皆知的“秋郊夕照”图,黄昏时归巢的乌鸦也成为曲中用于突出悲秋的意象之一,可现实中的乌鸦可并不是如此悲情。

  白颈鸦,又称白颈乌鸦,是雀形目鸦科鸦属的动物。全长约48厘米,飞起来跟中型猛禽差不多大。栖息于平原、耕地、河滩、城镇及村庄。主要分布在中国中部、东部和越南北部。

拥有“高级”配色的白颈鸦。龚军 摄

  “天下乌鸦一般黑”?也有不一般的,比如白颈鸦就拥有与熊猫一样的“高级”配色。全身黑色却在脖子上套着一个白色的大“围脖”,看起来像一个围着胸布准备就餐的绅士,这也是其名字的来源。人们只要看一眼就会牢牢记住它的模样。白颈鸦多单独或成小群活动(繁殖期除外),杂食性,以种子、昆虫、垃圾、腐肉等为食。它们敏感机灵,比其他鸦类更难接近,一见到人就立刻逃之夭夭。

白颈鸦智商高,是“拥有羽毛的黑猩猩”。龚军 摄

  高智商鸟类。小时候我们就从“乌鸦喝水”的故事中了解到鸦科鸟类的聪慧,有研究表明,鸦科鸟类是具有社会性的鸟类,因此它们的智商极高,鸦科鸟类的总脑质量与巨猿和鲸类相当,仅略低于人类。所以有科学家称它们是“拥有羽毛的黑猩猩”。今天的主角白颈鸦更是高智商“学霸”。它们的大脑相当发达,拥有较强的认知能力和辨别能力,可以通过学习来识别自己所需要的物品。野生白颈鸦甚至会“偷窃”人们的首饰,叼回窝里装扮自己的小屋。

  策划:杨军 赵永贵 文案:龚军 刘芬

  图片提供: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