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与鸟(17)寒露——棉凫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10-09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凝玉花上露,清影入晚秋。”寒露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七个节气,秋季的第五个节气。进入寒露,时有冷空气南下,昼夜温差较大,并且秋燥明显。

  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对“秋”情有独钟。“九江寒露夕,微浪北风生。浦屿渔人火,蒹葭凫雁声。颓云晦庐岳,微鼓辨湓城。远忆天边弟,曾从此路行。”唐朝才子李群玉在深秋寒露时节,用小岛、渔火、蒹葭、凫雁声道尽对远乡亲人的思念。

洞庭湖湿地中,一只黑水鸡(左)在驱赶走进巢边的棉凫(右)。李剑志 摄

  棉凫,俗称棉花小鸭,是雁形目鸭科的鸟类。羽毛主要呈白色。头圆,脚短,脚底部较深。雄性棉凫繁殖时毛色泛黑绿色光泽,头部、颈部及下身主要呈白色。

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棉凫在亮翅。梁丹  摄

  世界上体形最小的鸭子。棉凫有多小?成年的鸟体长大约是一张A4纸的长度(鸟类的体长是从嘴尖测到尾端),体重不到4个鸡蛋的重量。这个看起来很暖和的名字怎么来的?原来它们远看像一坨棉花,虽然是鸭子,嘴巴却很像鹅,所以,它的英文名直接翻译过来是“像棉花一样的迷你鹅”。

两只棉凫在南洞庭湖汊中戏水。  李剑志 摄

  在中国数量少。棉凫在中国数量稀少,对水环境要求极高,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资料显示,棉凫在全国数量不超2000只,已被列入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管理人员多次监测到棉凫现身益阳。今年5月,志愿者在南洞庭湖监测到2只棉凫在湖汊戏水。2022年,在桃江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内监测到棉凫1只。

  策划:杨军 赵永贵 文案:龚军 刘芬

  图片提供: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