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大讲堂专题讲解国家公园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23-02-01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1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举办绿色大讲堂,邀请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介绍国家公园体系建设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讲座系统梳理了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进程,重点阐述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的主要内容,从国家公园建设重点任务、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管理体制、建立国家公园规划制度、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的多元化资金保障机制、构建国家公园制度标准体系、促进国家公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建立国家公园监测考评制度7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举措。

会议指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为科学推进国家公园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全世界最大的国家公园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林草部门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局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建设国家公园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聚焦重点打攻坚战,举全局之力推动国家公园体系高质量发展,讲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家公园故事。

会议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公园法》立法进程,扎实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推动国家公园建设工作提质量、上水平。要强化合力推进,各司局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强化与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发挥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合力破解国家公园建设中的瓶颈问题。要强化规范管理,明确相关责任和程序,推动国家公园在职能分工、管理程序等方面走向规范化、法治化、有序化。要强化问题解决,积极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第一批国家公园建设。要强化学习培训,用好绿色大讲堂平台,发挥国家公园研究院、林科院、林干院的作用,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推动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要强化宣传教育,树立品牌意识,开展主题宣传,展现国家公园文化底蕴。要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从全局出发考虑问题,学会算大账、不打小算盘,重大进展、重要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