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湖南省林业局副局长调研安化县野生动物致害情况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11月10日至11日,湖南省林业局李林山副局长、省保护地中心主任、省野保处副处长一行来益阳调研安化县野猪致害情况,益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益阳市林业局局长刘力威一同参与调研。

因今年发生近百年来最严重的夏秋冬季持续干旱,江河溪流断流无水,致使竹木生长放缓甚至死亡,野猪等野生动物食源明显减少,加剧了山丘区野猪等野生动物危害农作物程度。安化县针对野猪种群远超生境存载数量的问题,向省林业局申报了野猪调控计划,省局近日进行了批复。李林山副局长一行为核实野猪危害程度,同时为了向省人民政府制定《湖南省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办法》提供决策依据,到安化县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六步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小淹镇进行现场调研,并在小淹镇组织召开县财政、民政、农业农村局、新成立的县护农护林狩猎队和部分农村居民代表参加的调研会。在听取与会代表发言后,李林山强调,野生动物是反映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指标之一,要切实加强保护,但一旦某种野生动物超出了生态存载量,必然突破原有生存区进入人类生活区和农业生产区,从而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一定威胁。

对野生动物危害宜采取四步走方式:一是自我预防,对易造成危害区域要主动采取一定预防措施,减少野生动物的危害;二是搞好调控,采取人为调控方式减少野生动物数量,减轻野生动物危害;三是实施补偿,野生动物危害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人民政府要建立致害补偿机制积累经验;四是完善保障,在积累经验基础上建立野生动物致害保险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