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候鸟陆续抵达南洞庭湖越冬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进入冬季,候鸟南迁。千年鸟道——南洞庭湖迎来了一拔又一拔珍贵的候鸟。它们将在此栖息越冬,度过一个难忘的时光。

冬日的南洞庭湖,天蓝水薄,潋滟的波光倒映着候鸟的影子。在南洞庭湖一处叫做蒸钵湖的水域,十多只小天鹅与成群的鹤鹬栖息在沙洲旁,享受着冬日的阳光。数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候鸟白琵鹭,分散开来,有些伫立在浅水中,梳理着羽毛;有些则站立在沟垄上,晒着阳光,听到一些声响,便齐齐扇动翅膀,展翅飞向高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则站在一片芦苇荡里,静静地享受着休闲时光。

沅江市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介绍:“到目前为止,南洞庭湖漉湖这边,陆续来了这么一些冬候鸟,青头潜鸭、黑鹳、还有大雁,中间有鸿雁,灰雁,白额雁,再就是也野鸭有很多了,像这个绿翅鸭、赤颈鸭、赤膀鸭、凤头潜鸭等等,所以这里越冬的候鸟越来越多了。”

候鸟南迁,沅江市林业局及志愿者们加强了候鸟的巡护与调查。这几天,这里陆续发现黑鹳7只,白琵鹭300多只,小天鹅10多只,鹤鹬上千只,大雁、鸿雁、白额雁1000多只,灰鹤200多只,野鸬鹚3000多只。这些候鸟齐聚于此,主要得益于相关职能部门考虑到今年的旱情,提前生态蓄水,保证了候鸟的生存环境。因此,这里也成为了今年候鸟集中栖息的场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