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益长高铁益阳段打造绿色景观长廊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常益长高铁(湖南常德市—益阳市—长沙市)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厦渝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桃江县、高新区、赫山区。

2021年11月以来,益阳市委市政府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打造了一条山水相融、林城相依的高铁生态廊道,全面提升了城市颜值。7月29日,益阳南站及配套设施正式竣工启用,常益长高铁益阳至长沙段预计8月上旬正式开通运营。

规划先行 绘就生态秀美蓝图

益阳市按照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多彩景观和综合治理的建设原则,高标准编制了《常益长高铁益阳段沿线生态廊道概念规划》《常益长高铁益阳段沿线生态廊道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规划和实施方案,各区县因地制宜制定了高铁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具体方案。方案从增绿扩量、森林(景观)提质、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等方面整体施策,内灌外乔,一次成林,全线贯通,精制了一套既符合沿线区县实际情况又具有较强操作性的“生态配方”,塑造了一条具有益阳山水特征、地域性景观风貌特色、突出色彩与季节变化的高铁生态景观长廊。

高位推进 构建齐抓共管格局

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益阳段生态廊道建设,市主要领导多次就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现场部署;深入项目现场,靠前指挥,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统筹安排资金560余万元对高铁生态廊道建设进行奖补,既提高了沿线各区县建设高铁生态廊道的积极性,又确保了生态廊道建设效果。同时,深入高铁沿线实地调研廊道建设情况,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市、区县两级各部门依托“三长三员”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将各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责,积极为生态廊道建设出谋划策,大力支持,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应绿尽绿 打造生态景观长廊

根据山区、丘陵、平原不同立地条件,益阳市将沿线112处裸露地块进行分类施策、因地施策,打造丰富多彩的生态廊道景观。

在铁路沿线遭破坏以及绿化标准不高的裸露林地、临时征用林地,以营造兼顾防护和景观效果的近自然混交林为主;在土壤条件较好的地段,适当栽植经济果木或珍贵乡土树种,陡坡(崖)以五叶地锦、迎春、女贞等灌木为主;在资水、志溪河等河流岸线选择用高大乔木,在池塘、洼地等浅水区使用荷花、茭白等本土植物,滩涂区使用枫杨、旱柳等植物,恢复其自然植被和湿地生态系统功能;涉及交通干线的地段,选择香樟、桂花、茶花等乡土树种绿化行道、增姿添彩。

常益长高铁益阳段生态廊道全线建设既保护了原有生态资源,又结合当地景观特色,通过林地复绿、耕地复垦、水体治理和村庄美化等生态修复措施,打造了一条应绿尽绿、连线成面、丰富多彩的生态景观长廊。目前,生态廊道已完成建设任务1493亩,形成不同站点、不同路段、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的绿化组合。

综合治理 提升沿线景观品质

在景观整治和景观提升的基础上,益阳段全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系统推进高铁生态廊道建设与沿线山体水体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裸露地斑块治理等综合修复治理。

资阳区新增图斑211亩,打造“玉带飘香”景观节点。高新区高起点落实绿化方案,周边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桃江县在株木潭村以原有古建筑为依托,将高铁桥下的一处施工场地建设成“清风竹影”景观节点,并通过系统治理,将道关山村原占地8.3亩的脏、乱、差高铁红线外城镇建设用地,打造成一个拥有公共绿地、休闲广场、健康步道、健身区等多个功能区的高铁休闲广场。

赫山区在一处120亩的新增图斑,根据高铁行驶速度,结合作家周立波的著作《山乡巨变》,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珍稀苗木基地,打造了“山乡巨变”示范建设点,提高了高铁生态廊道绿化的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