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全面启动乡镇林长办标准化建设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林长办标准化建设完成后,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人、财、物的配备都比以前大大增强,大家的工作状态都不一样了!”10月16日,桃江县浮邱山乡林长办主任、副乡长袁立华高兴地说,乡镇林长办建立后,对基层生态文明建设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乡林长办办公室里,最显眼的是全乡火情旱情早期处置作战指挥图。在这张图上,详细标明了浮邱山乡50多处火灾易发点,发生火灾后在哪里取水、通过什么路线进山、临时指挥部设置点等,都一目了然。这是乡林长办5名工作人员历时1个多月实地调查后自己制作的。有了这张图,森林防火工作指挥调度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桃江县全面推进乡镇标准化林长办建设流动现场会参观浮邱山乡林长办。 胡群 摄

  在桃花江镇林长办办公室里,通过省林长办巡护管理系统,实时显示了全镇27名生态护林员的工作状态。通过这个系统,全镇林业工作的管理更加精细准确。

  9月份,马迹塘、桃花江、浮邱山等3个乡镇林长办先后挂牌,都列出了专门的办公场地,完善了办公设备,增强了工作队伍。其中马迹塘镇林长办作为益阳市林长制工作流动现场会的参观学习现场,其经验在全市推广。通过这3个乡镇林长办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典型带动,促推全县其他12个乡镇相继完成建设。今年11月份,桃江县将全面完成乡镇林长办标准化建设。

  桃江县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为了进一步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2023年初开始,县林长办就开始谋划乡镇林长办标准化建设。在益阳市林长办精准指导下制定了“乡镇林长办标准化建设”模板,抽调了精干力量对各乡镇给予业务指导。

  通过加强乡镇林长制标准化建设,各乡镇林长办实现了“办公有场地,阵地建设规范化;履职有人员,队伍配备专业化;管护有保障,设施配备齐全化;治理有效能,资源管理信息化”的四有四化要求。下一步,桃江县将充分发挥乡镇林长办效能,做好森林防火、林业病虫害防治、森林资源保护,为促进竹旅文体康高质量融合发展作出积极努力和探索,真正实现“林长制”助推“林长治”的目标。(胡群 周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