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深化“林长制”,实现“林长治”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9-12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为提升全县林长制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技术能力,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促进林业重点工作落地,9月5日,安化县2023年林长制业务培训会在安化县林业局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报了2022年度全县林长制工作考核结果;解读了益阳市林长制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实施方案;开展了林长制工作运行与考核、林业财务“一卡通”、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营造林专业知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森林防火工作和林业行政执法知识等八大类林业专业知识培训,并对今年来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客观的总结。

  林长制推行以来,安化县着力深化“林长制”,努力推进实现“林长治”。

  林长制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全面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林长体系,构建党委领导、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源头治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明确了县、乡、村林长制体系及工作职责,积极构建“一长四员”森林资源源头管护架构,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从根本上解决了保护发展森林等资源力度不够,责任不实等问题。

  体制机制日趋成熟。积极开展业务知识培训,提升各级林长业务能力;打造“智慧+林长制”工作模式,推进乡镇林长办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监管平台作用,森林生态系统整体性功能全面提高、稳定性全面增强,实现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现生态与生存双赢。以林长制为抓手,聚焦油茶、森林康养旅游、林下经济等项目持续发力,强化林业产业示范创建,坚持生态惠民,有力推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确保生态有保障、人民得富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