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赫山区总林长会议召开

来源:赫山区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23-06-28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6月27日下午,2023年赫山区总林长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林长周卫星主持会议并讲话。区领导蔡秋良、胡佐颂、陈维民、胡金勇、王琛、胡鑫、蔡丽环、雷鹏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了市总林长会议精神,副区长蔡丽环作工作报告。

  周卫星指出,2022年,全区上下坚决有力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推动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综合效益进一步彰显,林业工作持续高质量发展。

  周卫星强调,要树牢“重林”的三种意识。树牢政治意识。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不断扩大绿色总量、提高生态质量、提升生态效益,推动全区林业发展提质增效,以护林增绿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树牢生态意识。要切实解决生态保护责任模糊的问题,使自然生态安全的边界更有保障,进而促进林业湿地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树牢底线意识。要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寸步不让地守住林地保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底线,守护好森林湿地这一最大的生态资源,为“山乡新巨变,多彩新赫山”构筑起一道坚实的绿色屏障。

  周卫星强调,要抓好“护林”的四个重点。抓“管绿”。严格执行《森林法》《湿地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林草事业的发展,严厉打击非法改变林地用途、滥砍盗伐林木等行为。抓“护绿”。主要是做到“三防”,一防森林火灾,扛牢森林防火政治责任,开展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两年行动,聚焦隐患排查、巡查巡护、火源管控、应急训练,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杜绝发生“较大”等级以上火灾;二防有害生物,重点要抓好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的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灾减灾工作,持续开展松材线虫病五年攻坚、“护松2023”检疫执法等专项行动,巩固成功拔除松材线虫病疫区成果;三防生产事故,加强整治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产品加工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持续维护森林生态系统健康稳定。抓“增绿”。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大力推进义务植树主题化、基地化、常态化,将复绿增绿工作与和美乡村、口袋公园、湿地公园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巩固拓展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和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稳步提升人工造林面积和全区森林覆盖率,实现“扩增量、升存量、拓容量”的目标。抓“用绿”。要结合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念好“山”字经、做足“林文章”。要实施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推动竹产业、林果产业、中药产业等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逐步探索更多生态产品价值可量化、能变现的绿色发展路径,实现生态保护和产业增收的双赢局面。

  周卫星强调,要健全“管林”的四项机制。一是“三长四员”责任机制。当前,我区已构建了由区乡村三级林长和护林员、监管员、执法员、科技员组成的全覆盖网格责任体系,“三长四员”要主动履职、密切配合,形成主动作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打通林长制在基层的“最后一公里”。二是“两单一函”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重点任务清单、问题交办单、巡林提示函作用,形成更高效、更务实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林长会议、林长令、林长巡林等制度落地落细落实。三是“1+N”联动机制。由林业部门牵头,公安、市监、交通、水利、应急、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属地协同配合,紧盯非法破坏林草资源、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和森林突发应急事件,加强风险管控、联动执法与应急处置,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好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四是“林长+”协作机制。探索创新“林长+”检察长、法院院长、民间林长、小林长、树长等协同工作模式,促进林业行政执法与司法有效衔接,推动形成行政履职、检察监督与社会参与同向发力的林业生态保护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