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林长制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 不断开创益阳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6-30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益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冷涛 通讯员 徐海良 易政声)6月27日下午,2023年益阳市总林长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林长制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不断开创益阳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熊炜主持会议。市领导彭建忠、李铁华、黄道安、胡安邦、刘勇会、卜铁洪、黄育文、邓曙光、杨智华、乐运成、何军田、罗晓皓、史尚篪、谢梅成、李晓跃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听取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调查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市林委会成员有关单位汇报了林长制工作情况,各县市区林长述职。

  陈竞指出,近年来,全市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林长制管理体制初步构建,着力解决了一批森林资源保护的内生动力问题、长远发展问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建设新格局加快形成,常益长生态廊道建设经验被国家林草局和省内主流媒体多次推介,成绩值得肯定。

  陈竞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林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增强治林兴林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牢把握全面推进林长制就是林业领域的“国之大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落实林长制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上,不断开创益阳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陈竞强调,要全面落实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推动林长制有名有实、有力有效。坚持系统思维,紧贴“林”这个主题,紧盯“长”这个关键,紧抓“制”这个保障,紧扣“治”这个目标,大力实施增绿添景行动,加大林草资源、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古树名木等保护力度,抓好防范化解森林火灾、防治有害生物等林业风险隐患,深化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有序发展林业产业,加快推进“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努力实现林业生态高颜值、林业产业高质量、林区群众高收入,坚决守护好现代化新益阳的生态屏障。

  陈竞强调,要构建协同共治常态长效机制,奋力开创益阳林长制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推动“见林长”向“见措施、见行动、见成效”迈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乡镇林长办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通林业资源管护“最后一公里”;严格督导考核,重点督查林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健全完善考核体系,强化跟踪问效,加快构建统筹有力、务实高效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和管理体系。

  熊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狠抓基层基础,狠抓生态安全,狠抓产业发展,狠抓问题整改,以过硬措施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推动我市林长制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前,与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省林长制督查暗访专题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