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益阳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23-08-18   点击数: 作者:系统管理员

  近年来,沅江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林长制为抓手,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建立具有湖乡特色的林长制,为实现“产业强市、生态立市、文化兴市”三大战略提供生态支撑。2022年,沅江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全市共划分199个管护网格,明确各级正副林长(督察长、警长)562人。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三级林长组织体系,构建了“市级负责,镇村具体落实”的林长制责任机制和“三长四员”监管体系。

  突出生态修复重点。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完成造林7300亩。完成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1.6万亩、修复河湖岸线30多公里。启动了全国首家以“湿地植物”命名的湿地植物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收集保存水松、水杉等优良种质资源400多份。

  突出生态保护难点。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退保护区欧美黑杨20.2万亩。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两年行动,提升森林防火综合能力。巩固植物检疫和松材线虫病治理成果,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突出产业发展亮点。积极探索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以更好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为“文化兴市”注入林业元素。着力打造龙虎山省级森林公园特色景区和精品线路,进一步加强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为更好地推进湿地保护与修复提供种质资源保障。

  今年来,全市各级林长、护林员开展巡林巡湿4.1万余人次,解决涉林涉湿问题140多个,巡林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秤锤树并实施有效保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