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南洞庭湖美丽的生灵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点击数: 作者:

“看,又一只!”“那边也有,它们都回来了,还带了几只小的……”1月16日,南县麻河口镇护林员张亮在巡护路上发现稻田里有不少白鹭,很是兴奋。“只有小动物都回来了,才代表林子真正‘活’起来了,才是真正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张亮说。

成为护林员之后,张亮除了开展日常巡林、护林之外,还认真学习野生动植物保护、森林防火知识等,扎实做好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冬春季节,为了做好所负责片区越冬栖息或者迁徙途中休息的候鸟保护工作,他坚守在候鸟的迁徙路、越冬地,守护好湿地中的每一个生命。

谈起为何会成为护林员,张亮认为是自小在洞庭湖区长大,对小动物有着很深的感情。“保护候鸟栖息地,就是保护人类的生存环境。”“严禁乱捕滥食和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这是他在日常巡林期间经常对群众说的话。

去年,在巡林中,他多次深入候鸟生活区域,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护,清除危害候鸟安全的天网、毒饵等,同时加强与镇林长办、镇执法大队的日常交流与合作,严防捕鸟现象发生,提升候鸟栖息环境,努力为候鸟栖息和种群繁衍营造更加优质的环境。湖南省林长制巡护系统运行以来,张亮累计巡护里程达371.96公里,总巡护天数达167天。

分享到: